│首頁台人專欄

只有霹靂手段才能降伏統派

 俗話說:「秀才遇到兵,有理說不清。」最近,謝長廷院長就像遇到兵的秀才,空有口若懸河的一張嘴,卻搶不過一堆華客的七嘴八舌。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呢?假使有人拔刀相向,朝他砍去,搞不好可以化解小人的糾纏。我就是這樣看待陳總統下令撤底調查高捷的動作。

 一般而言,如果有人拔刀對秀才砍去,一定會引起旁人的矚目,或等待砍下的結果,或一時莫名其妙,或不禁猜想兩人是否有仇?或反而責怪揮刀之人,或懷疑別有用心等等,不一而足。沒錯,當陳總統跳過謝長廷,直接命令葉菊蘭調查前任巿長,使出了霹歷手段,統派莫名其妙的反應就冒出來了。

 聯合報馬上猜「扁謝關係急凍」,中國時報猜「救黨高於救人」,邱毅則牽拖到陳水扁夫人。有趣的是,他們的猜想,若不是胡亂牽扯,就是講些來路不明的消息。中國時報煞有其事的提到「總統府核心幕僚」,卻不知何許人也;聯合報更大言不慚,連「有人說」這話都好意思寫出來,也不怕被罵為「道聽塗說」的報紙。

 其實這些圍攻謝長廷的華客和媒體,大概都知道,高捷公司即使有弊案,也不會讓謝院長受重傷,最多只是擔負監督不週之責。論決策,謝長廷是蕭規曹隨;論經費,謝有省下五百億之功;論效率,高捷的進度超前。在這樣的情形下,一個監督不週的差錯,怎能動得了謝院長的位子呢?所以馬英九一聽陳總統下令徹底調查,馬上打預防針說這調查是沒用的。

 陳總統也知道這情況,所以敢下令調查;否則萬一查到後來證明謝長廷有罪,那後果更加難以收拾了。在統派華客天天抹黑,誇大其實的聲浪中,人民是會迷失的。每天打開電視,就看到高捷有什麼毛病,就聽到又有那個人可能涉案,誰能不起疑竇啊?陳總統揮出這霹靂的一刀,雖然無法擺平統媒,卻有引人矚目之功,足以建立停損點。他所以跳過謝長廷,直接對葉巿長下令,一則擺出徹底調查的決心,一則避免有裁判和球員勾結的話柄,如此才能發揮突圍而出的效果。

 統派明知總統這一招的效用,為了怕所謀不遂,就玩起離間的伎倆,放話說扁謝不睦,謝的官位不保,以免兩週後調查一出,謝院長反而鹹魚翻身,變成被泛藍欺侮的英雄。

 當然,統媒和藍委連手潑糞的戲碼,不會因高捷的調查結果而消失。如果阿扁這次的動作,可以暫時降低損害,那民進黨政府該學到一個教訓──與其澄清弊案,不如引領議題,像久旱中的霹靂,令人嚮往。

 民進黨以前最會創造議題了,近來似乎退步了。其實有不少議題可以發揮,像二次金改、投資高鐵、穩定油價、治水方案,只要準備充分,包裝得宜,手法巧妙,都能借敵人之手以傷敵,也能扭轉乾坤,化解統派的無理取鬧。

 在高捷風波尚未平息之際,民進黨政府除了用力澄清「弊案」外,最好趕快拋出引人注意的議題。但要拋出議題,一定得準備充分,不管學理也好,外國經驗也好,法律依據也好,效益評估也好,都先沙盤推演,確定足以說服人民才推出來。否則雷聲大而雨聲小,或下的是酸雨,又會造成政策粗糙的負面印象。

 從陳總統一下猛招,統媒因之轉移目標,可以知道他們只是來亂的。作為人民期望的執政黨,對付故意的搗亂,最忌慌了手腳。只要堅持理想,勇於任事,理直氣壯,讓人民看到進步的雨露,就能壓制見不得台灣好的妖魔。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5.10.1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