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馬英九修理站首頁台人專欄

來自叢林的親中政客

 台灣還存在著叢林生態!黑道隱藏在暗處伺機吞噬弱小,飆車族帶著開山刀呼嘯而過,濫墾者隨意在山林劃下地盤,更有親中派立委在國會張牙舞爪。只要是人,都難免有野獸習性;但只要是人,也該懂得講道理。可是親中派政客,卻不管自己的理站不站得住腳,憑他們的國會多數,就想怎麼幹就怎麼幹。

 雖然說民主的規則就是數人頭,然而如果一切都取決於數人頭,就不是真正的民主,而是多數暴力。只憑數人頭,那最高票當選的總統,就可以為所欲為嗎?那在國會居於多數的黨,就可以任意通過法案嗎?那些依恃著人頭較多,而想取得一切權力的人,跟圍捕羚羊的狼群有什麼兩樣?

 這幾年來,親中派政客的野蠻行徑,都來自叢林法則的思維。例如他們最喜歡講「依政黨比例」,好像籌組什麼機關,其人事最好都依政黨比例來安排,這樣他們最樂了。沒錯,泛藍在立法院佔多數,如果某機關人事根據政黨比例來分配,他們就可以掌握了主導權,到時想掩護自己或教訓別人,當然容易多了!

 從那個被大法官判決畸型的真調會,到最近引發朝野街突的「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組織法」,再加上監委提名方法,親中政客都提出了「政黨比例制」,他們沒看出這些機關都要求「政治中立」嗎?如果依政黨比例來組成,豈不是自相矛盾?想想,如果依政黨比例來分配,選出來的人就有了「政黨代表性」,也就缺乏了「中立性」,然後再要求他們保持政治中立;這不就像要求別人廉潔自處,卻規定他得先不清不白嗎?

 還有親民黨提出的「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」,看那條文,實在不像「法」,只像立法院的內規或「中國國台辦」的計劃書。更離譜的是,這個「法」充滿了自相矛盾;例如依該法要組成的「和促委員會」,隸屬於立法院,但又享有談判權和締約權。怪哉!和外國談判和締約是行政權,只有立法權的立院,怎能弄出一個具有行政權的轄下組織?

 為什麼親中政客沒發現這樣的矛盾?為什麼那個號稱哈佛法學教育博士的馬主席,也堅持如此荒謬的主張?原因都出在他們用叢林思考──作為立法院的有力動物,就要利用「力量」來什麼都吃,什麼都佔為已有。

 權力會使人腐化,力量會使人盲目。崇尚力量的黑道,只要爪牙多,武器利,就可以侵犯別人的地盤,搶奪不屬於自己的利益。親中黨人猶如叢林的狼群,政壇的黑道,人數一多,便忘了分權負責和法理正義,腦中只想著如何獵奪更多的好處。唉!一個被性激素衝昏頭的人,別人再怎麼以理勸告,他照樣會伸出惡魔之手。

 前立委陳文茜說立法院像窯子,我說她錯了,因為充斥著叢林思維的親中政客,立法院像是亞馬遜河流域,潛伏著一群藍色的野獸,平常蹺班的蹺班,通敵的通敵,但只要聞到綠色獵物的氣息,他們馬上嘷叫狂呼;果真獵物出現了,就圍撲而上,不撕咬成碎片,彷彿對不起他們的伶牙利齒。

 立法院成了叢林,寄生一幫野獸,是台灣的悲哀。但台灣最大的悲哀是──為什麼用民主方式,人民還是會選出那麼多野獸?自作孽啊!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5.10.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