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台人專欄

TVBS大老闆豈一個「爛」字了得?

 台灣的統派媒體有多爛?大概比中國的好上一點點,這一點點是說話的腔調,我聽來比較順耳,不像對岸記者一幅晚娘嘴臉。至於爛的部分,那已經到了慘不忍睹的情況。

 統媒之爛,不在硬體,而在軟體;決定軟體的是人,人員如果優秀,新聞的品質就較高,反之,八卦的波濤洶湧,揭弊的造假不斷,就不成其為報導,只是「報馬仔」──東跑西跑,拿馬路消息來充數。

 看看統媒的絕大多數記者,科班出身的程度不夠,半路出家的就賣一張臉,你從他們身上,看不到真正「無冕王」的風範,都只像李豔秋一樣戴面具而已。但是,他們可沒有自知之明,有時當推理大師,有一分證據推出十分的結論;有時當法官,看到一點問題就直接宣判有罪。再這樣自我膨脹下去,總有一天他們會覺得自己是上帝。

 絕大多數統媒記者中,以TVBS的最爛,可以套句毛澤東的話說是「水淺王八多」。該台有個記者叫王淺秋,非常無厘頭,適合去演周星馳的電影,偏偏跑來當記者。幾年前,呂副總統訪問印尼,和記者聊天時,拿所住飯店的蓮花池邊比喻水蓮配的關係,王淺秋竟然冒出一句話:「副總統,妳要不要下去游泳啊!」全場為之愕然。

 TVBS還有一個記者,姓名取得好,叫什麼薛凱莉的,明明自己有男朋友,還和日本富商出遊,像削凱子得利一般,猛撈了一筆。另一個潘彥妃的,背著老公和男同事親親我我,合演了一齣「超級友誼」的大戲。

 類此記者都像空有其表的花瓶,當然無法提昇該台的新聞水準。但比較資深的又如何?不過是尸位素餐而已。譬如李艷秋曾拿過金鐘獎,照理水準不錯,可是她只敢主持新聞夜總會,固定找親中派名嘴來搞笑,像極了沒水準的「一言堂」,看來她胸中也沒有什麼貨色。

 另外那個李四端,當年靠台視把他捧紅,結果因為政黨輪替,就跳槽到華視。等江霞入主華視,他又跑了,棲身到TVBS去,表現卻每況愈下。李四端為什麼跳來跳去?就是意識型態作祟啦!這種只顧黨派色彩的人,會堅持中立客觀的新聞立場嗎?阿婆仔生子啦!

 講了這麼多爛角,差點忘了李濤──這個TVBS總經理。TVBS新聞會爛,李濤要負最大的責任。他用人不當,連王淺秋、薛凱莉、潘彥妃這種記者都加以提拔;他內舉不避親,安排老婆開節目,收視率平平,卻長命百歲。最壞的是,李濤還每天做了錯誤示範,在主持2100全民開講時,立場偏頗,議題誇張,口不擇言,活像紅衛兵的批鬥大會。

 顯然TVBS之爛,起因於記者之爛,而記者之爛,源自於總經理李濤之爛;而李濤之爛,大概是受背後大老闆的影響,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新聞水準,TVBS大老闆又豈一個「爛」字了得?

 TVBS水淺王八多,是雞生蛋,蛋生雞的問題,啊!不!是記者生王八蛋,王八蛋生記者的問題。這個問題無解,除非雞因禽流感絕種,除非TVBS駕鶴西歸!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5.10.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