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陳總統看守中央,台灣派東山再起

 縣巿長選舉,綠軍慘敗,許多人很難過,我也很難過。這幾天像駝鳥一般,關掉電視,不看新聞,免得讓自己的心情更惡劣。但是,為了台灣的前途,總不能永遠躲下去,永遠意志消沈,否則將來只能眼睜睜看馬英九搶回政權,讓台灣永遠成為「名不正、言不順」的國家。

 我們應該收拾悲涼的心情,把焦點集中在2008年,為二年半後的勝選提早準備。當馬英九成功踏出第一步,影響力向濁水溪以南滲透,如果綠軍還弄不出下一代的領袖,那未來將只能看馬英九獨領風騷,躺著選上總統寶座。

 縣巿長是地方性的選舉,失敗的原因雖然各地不同,但介入最深的陳水扁總統,是最該深自反省的人。辜且不論陳總統在選戰中的功過,只從這次選舉的結果來看,他的影響力已經嚴重衰退了,幾乎成了提早過氣的政治人物。因此,他最好明白自己現在的聲望,好好的改變操作模式,別再只會老調重彈。

 未來,陳總統怎麼自我定位呢?那就是當個「看守中央」的總統,以沈潛的姿勢,埋頭苦幹的精神,好好的做出一些成績來。阿扁不必強出頭了,不用自許為精神領袖了,只要利用他的「剩餘價值」──中央執政權,好好培養下一代的領袖,就可以在台灣史上留名了。

 雖然嘉義巿輸了,但南部的江山依然足以「東山再起」,綠軍的基本盤仍舊大有可為。好好固守南部地盤,努力收買北部民心,2008年鹿死誰手,尚未可知。

 最重要的是,綠軍要早日決定下一代領袖的人選。當馬英九跑在前面,我們總不能到了選前半年才推出選手吧!當然,明年就舉行總統初選,會給人民進黨只重選舉的負面印象,因此決定的方式,最好用另一種方式來達成。

 例如,陳總統可以利用黨內初選機制,舉辦「行政院長選舉」。謝長廷院長雖然做得不錯,不應因縣巿長選輸而下台,但為了一新耳目,重視民意,還是得稍微犧牲一下。敝人建議陳總統在元月初,於民進黨內公開徵選新閣揆,透過黨員選舉的機制,讓謝長廷、蘇貞昌、游錫堃或其他人參選,以民調和黨員投票決定「行政院長」人選。

 當然,所有參選的人士,都必須承諾堅守本土立場,絕不向中國傾斜,永不支持「一個中國」,才能具有凝聚綠軍基本盤的資格。並且在選舉中,任何人都不可政擊他人,只能講自己的優點,禁止批評別人的缺點,否則就該被綠軍唾棄。

 只要經過這樣的選舉,不管誰最後勝出,除了可以取得民眾的好印象,更能成為下一代的綠軍領袖。未來他應該得到陳總統的充分授權,得到本土組織的全力奧援,更擁有豐沛的行政資源經營地方。只要人選一決定,我們就可以團結一致,努力相拱,創造出超越馬英九的靈魂人物來。

 請陳總統虛化自己,看守中央,用心培養下一代綠軍領袖,讓他有充分發揮長才的機會。也請所有熱愛台灣,想讓我們國家真實化的人,在未來二年半,都能一心一意的相挺,那2008年大選,馬英九將只剩下馬屁,讓他的粉絲聞香了!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5.12.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