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TVBS檢驗站首頁台人專欄

馬賊來了,綠軍還在睡覺!

 十二月十日北部下雨了,但有不少既得利益者,上街去抗議取消18%,他們悍然地為自己的特權發出「怒吼」。總統府前面,藍旗招展,卻看不到一面綠旗加以對壘。彷彿馬賊來了,而綠軍的人都還在睡覺,準備讓人大肆宰殺。

 謝長廷說的對,民進黨要正視馬英九現象;其實不只民進黨,凡是熱愛台灣的綠色人士,都應把馬賊的聲勢,當成是未來的最大挑戰。如今地方輸了大半,國會又處劣勢,中央執政權如果也丟了,那別說什麼正名制憲,恐怕獨派的人要死呀死逃呀逃了。

 自從陳水扁當選總統以來,獨派人士就患了一個毛病──「大老爺」的毛病,就像請了一個總管的大老爺,把未來都寄託在總管身上,整天無所事事。總管做得不好,他就破口大罵;總管提出不錯的主意,他卻只會點點頭,懶得伸手幫忙。更離譜的是,總管遇到外敵的攻擊,他則冷眼旁觀,只想來個秋後算帳。

 以18%改革來說吧,如此取消特權且符合公平正義的政策,縱然陳總統太慢提出,但有做總比沒做好。這個好政策,一定會引起特權階級的反彈,需要改革派用心的因應。可是,放眼這段日子來,除了陳總統陣營大聲為政策辯護外,獨派的其他團體,有多少人伸出援手呢?當既得利益者上街頭了,我們有看到綠色團體也上街頭反制嗎?沒有!

 六年來,我們太依賴陳水扁,整天盯著他,看有沒有在做事。可是,他如果做不好,我們只能罵一罵,又不能把他開除,最後變成拖了又拖,拖到了意興闌珊。相反的,他如果有在做,大家卻以為這下沒問題了,不會想去幫他擋敵人,幫他創造支持的民意。結果常常是──好好鉸,博加輸輸去!

 綠軍支持者也許會反駁說:我們選總統幹嘛,就是幫我們實現理想啊!他做不好,就該罵,怎可以怪我們沒幫忙呢?問題是,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,舊政權實力雄厚,統媒猖狂如昔,老百姓又容易被誤導。我們放陳總統一人去做,最後就像今天所看到的,在強敵環伺下,他顧忌太多,魄力不再,民心大失,拖累了成家立國的大業。

 有人會辯說:我們怎沒出手幫忙呢?每次選舉都投給綠軍,去年二二八有去手牽手,今年三月反併吞大遊行也參加了啊!然而,手牽手的效應能維持多久呢?到了半年後的立委選舉,就失去神效了;反併吞遊行的影響力,更維持不到一個月。當陳水扁找不到辦法阻擋連宋去中國時,為什麼沒有綠軍人士用和平的手段包圍國民黨的黨部,示威抗議,接力靜坐呢?

 陳水扁不是個稱職的總管,我們也不是像樣的大老闆。這幾年來,為了反繳稅,反高中課程大綱,反18%改革,泛藍的教師假扮正義之士不斷發聲造勢,但我們的台教會和四社有出來和他們嗆聲嗎?除了開個不受重視的記者會,發表一閃而過的聲明,我們的教育界精英,有做引人矚目的反制行動嗎?沒有!不知他們是有著既得利益?還是因為自我膨脹而酩酊大睡?

 泛藍的反軍購連續劇,不斷在立法院熱烈演出,而北社「一人一千買軍購」的活動,不僅沒有虎頭,最後還像蛇尾那般消失了。如果我們的精英階層缺乏行動力,懶散不積極,只會像大老爺對陳水扁說三道四,對家人評頭論足,卻不願走出去挑戰敵人,那別說有所謂的「馬英九現象」,恐怕國民黨的一個朱立倫,就能輕鬆的搶回政權了。

 當馬英九如曹阿瞞挾著大半江山,仗著虛胖得刺眼的聲望,大步向總統府邁來。綠軍的上層豪傑,該醒了,該走出來捍衛台灣了──陳水扁做得到的,我們出來大聲支持;他做不到的,我們上街頭發出怒吼。至於統派的攻勢,我們更要兵來將擋,以夷制夷,搶奪和創造主流的民意。

 每次看到海外的台僑,在阿輝伯、陳總統、第一夫人赴美時,不遠千里地前往迎接,我都非常感動。多希望國內的獨派人士,也能這麼積極,這麼熱心,別只寄望陳水扁,而要化見解為行動,勇敢迎戰舊勢力,那馬英九再俊俏,也難以獨領風騷啊!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5.12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