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做一個國家的夢

 從年輕起,眼看著一個個大國和台灣斷交,總統要走出去就被中國打壓,我不禁有個夢──在夢裡,台灣加入了聯合國,美、日、英、法等國元首紛紛來訪,我們的總統親自出席APEC,微笑的走上白宮的草坪。

 到今天為止,這仍是一個癡心妄想的夢,因為我們的國民幾乎沒有這樣的夢,即使有也好像不在乎會不會實現。是的,那些小國的元首來訪,多少媒體會當成一回事?由李遠哲等人代表出席APEC,似乎成了理所當然的安排;而中國貶抑台灣國家地位的手段,國人竟逐漸激不起一絲義憤。

 當中國以「國內貿易」的規格開放台灣水果西進,我們看到的輿論反映,不是對被降低國格的抗議,而是鼓吹開放西進的呼聲。當中國以「國內地區」為基礎,決定免費送台灣一對貓熊,同樣的,就有不少人甘願國格損傷,大聲歡迎貓熊來台。我不知道是人們對「國際事務」的無知?還是根本不在乎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,否則為什麼會如此愚昧,為了小利就甘願自己的國家被踐踏。

 問題或許出在一種迷失,那就是「中國的迷失」。國民黨的教育觀念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兩岸的關係是「準國內」關係,不是什麼一邊一國。沒錯,目前勢力最大的中國國民黨,其主席馬英九就堅定主張「大陸不是外國」、「港資不是外資」。他所領的一大票粉絲,更有不少把對岸當成「祖國」,把中國大陸當成了「內地」,湖南發生的事在某些媒體眼中更不算是「國際新聞」。

 如果台灣人的國家觀念都像國民黨一樣,那我的「國家夢」就沒有實現的一天。那些心向「祖國大陸」的人會在乎台灣是不是國家嗎?那些不把中國當外國的人,會對中共打壓台灣的嘴臉心生厭惡嗎?那些滿口「內地」的人們,對台灣加入不了聯合國,恐怕一點都無所謂。更離譜的是,他們會以中國的表現為榮,當申奧成功和火箭升空之際,他們的臉上充滿光彩,眼框泛著激動的淚水,渾然不知彼國、我國之分。

 說實在的,我是不抱太大希望了,作為一個二千三百萬分一的小老百姓,擁抱這樣的國家夢,即使大聲呼喊,又如何勝過統派分子在媒體的魔音傳腦?何況台灣又是資本主義的社會,一切向錢看,利益擺中間,影響青少年甚鉅的戲子們,投中共所好,還裝傻說不懂政治;那些台商去中國淘金,與高幹同聲唱和,毫不覺得慚愧。人們聰明的賺大錢,也聰明的把自己的國家擺一邊。

 如果不在乎台灣是不是國家的人民太多,那台灣永遠就不可能成為「正常的國家」。陳水扁想新憲公投,馬英九批評他還在睡覺,這個批評是對的,因為在統派洗腦之下,台灣人只在意賺不賺錢,誰管你憲法好不好,國成不成國?馬英九懂得人心,只談利益,不談國格,管台灣正不正常,反正只要搶得總統寶座,分封功臣,即使當個一方之霸也樂在其中。

 看來我的國家夢,仍然遙不可及,沒有機會看到台灣總統和英國首相會談,沒有希望看到日本天皇蒞臨桃園機場,更無法目睹台、美領袖在白宮草坪的聯合記者會。

 嗯!活在一個沒有國家夢的地方,講這種不切實際的夢想,可能會被譏笑為傻子。當然,那天台灣人也都有了這樣的夢,我就不用做夢,而可以陶醉在有錢有地位的國家榮耀之中了。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6.01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