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把「四大天王」丟進垃圾筒

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冒出了民進黨「四大天王」的說法,有的是指扁、呂、蘇、謝四人,有的則以游代扁,表示四個民進黨最可能的接棒人。最愛提「四大天王」的,大概是媒體,然後像催眠曲一般,有些人可能為之茫酥茫酥的,陶然忘了團隊精神。

 民進黨果真有「四大天王」,那不是福氣,而是最可怕的災禍,就像太平天國搞什麼東西南北王,最後大家只想當天王,就自相殘殺,以悲劇收場。

 去年大選前,媒體就報導民進黨內傳出什麼「毀謝」、「滅蘇」的聲音,選舉慘敗後的檢討話題,又圍繞在天王的鬥爭上。如今閣揆易人,不僅有蘇游合力滅謝的傳說,而謝長廷的下台動作也不夠優雅。果真如此,綠軍的前途有可能隨天王的毀滅而毀滅了。

 老天保佑,最好民進黨沒有「四大天王」,否則麻煩就大了。首先,如果呂秀蓮、蘇貞昌、謝長廷、游錫堃四人,都自許為天王,老想著競逐大位,那將是民進黨再度敗陣的唯一理由。任何有天王心態的人,都會著重於擴充自我勢力,排斥敵手,以便當上唯一的天王。如此一來,得志時就自視太高,樹敵益多;失意時就怨懟別人,不知反省。民進黨本來就派系分立,假使又各擁天王,那未來不管誰贏得代表權,都將得不到黨內的全力支持,然後慘敗在馬蹄之下。到時,什麼「天王」都不天王了。

 其次,三個臭皮匠絕對勝不過一個諸葛亮,四大天王由於光芒的分散,怎跟國民黨唯一的馬神競爭呢?除非四人都以大我為重,將光芒最後集中在一人身上,變成合體金剛,才有可能以勾鐮槍斬馬腳之勢,大獲全勝。

 但是,要四人能合作,就不可視他們為天王,否則必然產生各擁其主的弊病。看影藝界就知道,被媒體一封為天王、天后,彷彿無限的榮耀,卻讓藝人的粉絲也產生偏執的心態,不由得就仇視其他競爭的人。

 雖然呂、蘇、謝、游四人,確實是目前民進黨的領袖級人物,也是未來角逐總統大位的熱門人選,個個才能卓越、清廉自持,在黨內都有極高的聲望。但他們也不算是什麼天王,只有贏得總統大位的人才是真正的「天王」。我要敬告泛綠人士,別當他們是天王,更沒有非誰不可的理由。

 要四人能夠合作,更要提醒他們,你們不是什麼天王,別讓媒體的迷湯所騙。想想,萬一2008年由馬英九當選總統,你還能當什麼副總統、閣揆或總統府秘書長嗎?沒這些職位,又沒縣長、巿長可幹,你還算那門子的天王啊!

 民進黨最好早日形成唯一的天王,以全黨團結之勢,迎向馬軍的挑戰。在還沒拱出天王,又派系林立情況下,我奉勸黨內的精英,一定要把「天王」的虛名丟到垃圾筒,就當自己是一顆小小的星辰,努力在未來的一年,把自己的光芒做大。呂秀蓮只要做好本份,管好嘴巴;蘇貞昌只要戮力從政,用心宣傳;游錫堃只要改革黨務,創造品牌;謝長廷只要從民間出發,傳播高雄經驗,未來都可能發揮最大的光彩,取得黨內初選的勝利。

 真正的天王光芒,絕不是那種幪蓋他人才會發亮的光芒,更不是只照亮自己一黨的光芒。呂、蘇、謝、游四人啊!請謹記一個事實,你們四顆明星,如果不是一同發出耀人的光輝,就是一同變成台灣政治史上的落屎星。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6.01.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