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只講法律,那道德何用?

 藍綠大戰六年來,綠軍漸落下風,不僅執政沒有讓人津津樂道的成績,連國民黨的皮毛好像也沒傷到一分。無法傷敵,最後自然遭到反撲,苦吞敗果。歸其原因,最大的應該是只知講法律,卻忘了操作道德訴求。

 以國民黨的黨產來說,一開始都是獨裁時代應用非法或不合理手段掠奪來的,然後將非法所得用合法方式去轉投資,並靠著黨國威勢來得到暴利。例如中影文化城這塊土地,是在當時的新聞局的補助下,才取得偌大的產業;中廣更利用黨國體制,佔據最多的頻道,賺得驚人的利益。國民黨的財產,本身就是不義之財,在政黨輪替六年來,民進黨政府還讓他們能夠賤價出售,那實在是無能到家了。

 回顧民進黨六年來對國民黨黨產的處理方式,除了不夠積極外,最大的失策就是走法律途徑。雖然建立一個法治國家,是台灣人共同的使命;透過法律來伸張公義,也是正派政府應有的作風。但法治的精神和台灣的法律環境,卻讓對追討國民黨黨產毫無成果可言。

 法治精神有一個特性,就是惡法亦法,在還沒有修正之前,任何依照該法所做的事,都不能視為非法。法治還有一個特性,亦即未規定非法的,都不能說是非法的。在目前的法律下,國民黨可以公然宣稱他們的財產都不是非法的,司法當局也莫可奈何。看多少對該黨的控告案被判敗訴,就知道司法途徑,並不是追討不當黨產的高速公路。

 阿扁政黨六年來,一直想利用通過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」,一勞永逸的算一算國民黨的總帳。問題是,六年來,泛藍都是立法院的多數,他們可能通過一個不利他們的法案嗎?近兩次的國會選舉,泛綠始終無法過半,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」就像樹上的活魚,沒有實現的一天。

 「不當黨產處理條例」過不了,現行法律又治不了國民黨,尤其在法官自由心證下,如何讓國民黨吐出他們的贓物呢?民進黨只走司法途徑的結果,不只討不到便宜,還讓馬英九得了便宜又賣乖。看看,由於法院沒有說不法,人民因此不覺得國民黨的黨產有什麼罪惡,所以,馬英九可以大方賣土地,還可以把出售「三中」,說成是退出媒體的偉大作為。

 我只能說,也許民進黨的高層大多是學法律出身的,所以忘了「道德」的力量。司法途徑如果走得通,有法源依據,當然簡單明快,不致落人話柄。但走法律如果不斷碰壁,是不是該另闢蹊徑,免得拖泥帶水,夜長夢多呢?

 如今夜已長,夢已多;馬英九成功的賣掉大批黨產,賺了近百億的不義之財,還擺脫包袱,改變了社會對國民黨的觀感。就像盜匪銷贓後,竟博得品德高尚的美名。相反的,想抓賊抓不成的探長,卻被抹黑成貪污的罪犯。誰造成這樣的結果呢?當然是抓賊不力的民進黨啊!

 只講法律,那道德何用?民進黨官員們,別只希望人民讓你們國會過半,那實在太懶了。要成為一個大有為的政府,就該用心去營造道德的氛圍,用各種手段來凸顯國民黨的原罪,好在立法院弱勢下,利用民氣去逼國民黨吐出黨產,或為出賣黨產而付出代價。

 我今天的主張,在民進黨支持度下降之際,可能緩不濟急,不合時宜;但時勢是英雄造出來的,價值觀是名人帶動的,只要陳水扁和蘇貞昌帶著他們的手下,好好的籌劃設計,從道德的角度入手,那馬英九今天的狡猾,將成為明日的污點。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6.02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