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馬英九修理站台人專欄

誰來為民進黨搶攻首都?

 快一年了,在TVBS等統媒用「無證指控」和「以偏概全」伎倆聯手打擊下,民進黨幾乎成了「差勁黨」,縣巿長慘敗,兩個補選皆輸。如今,每天仍不斷冒出有的沒有的負面新聞,造成黨員的士氣和支持者的向心力逐漸渙散,這樣一來,怎能保住綠色執政呢?

 台灣走的是政黨政治,首長選舉大都得靠政黨的力量才有一搏的機會,而要得到這種力量,就得對所屬政黨忠誠並有所貢獻。當然,英雄造時勢,能人志士也可以自創一黨,開創屬於自己的天空。不過,看親民黨的沒落,看台聯的成長,可知自創品牌,不管是政黨或商界,都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 未來二年,可想見的是,台灣政壇乃由民進黨和中國黨二分天下,其他小黨只有插花的份。中國黨目前最穩定,有馬英九這張紅牌,支持者的死忠程度更是世界第一,不僅在北台灣佔盡優勢,更不斷向南方擴展版圖。民進黨則趨於弱勢,唯一能守住的南台灣,馬迷的數量越來越多,有動搖黨本之虞。

 民進黨面臨如此危機,理當同舟共濟,天王級的人物都應捨己為黨,不要只做自己的總統夢。政客和政黨的關係,就像魚和水一般,沒有水的魚,又如何長成縱橫四海的巨鯨呢?

 我囉哩吧嗦講一堆常識,不是為了充篇幅,而是為了討論台北巿長選舉的民進黨人選問題。當中國黨想參選的人躍躍欲試,志在必得,民進黨卻除了沈富雄外,大多卻步不前,沒膽拿政治生命投注在必敗的戰役。這讓我不禁懷念起信介仙的精神,當年他元帥親征,空降民主沙漠的花蓮,拚老命一搏,竟搶下了一席立委寶座。假使信介仙還在,他看到民進黨精英對首都巿長寶座的沒信心,恐怕會氣得跳出來選。

 要做一個有前途的政黨,黨內大老都該有「捨我其誰」和「知其不可而為之」的勇氣,不能只想挑軟的吃。對民進黨來說,台北巿長是比總統還難選,但事在人為,未必沒有選贏的機會。

 年底的台北巿長一役,對未來總統選舉關係重大,重大不在勝負,而在士氣。如果有那個民進黨天王願意參選,奮力應戰,勝了將重振一年來低迷的氣勢,輸了也雖敗猶榮,可作為選總統的跳板。

 道理很簡單,泛藍在台北巿佔過半優勢,所以中國黨的小角色也搶著卡位,這時民進黨若能派出天王級人物,以上駟對下駟,以熱誠對卡位,不會沒有選贏的機會。只要選贏了,等於攻破馬的巢穴,大挫馬的聲勢,斷了他的總統美夢。即使還是選輸了,也不致影響自己的政治行情(畢竟「強龍難壓地頭蛇」),反而可能在「光榮失敗」的名聲下,竄昇為民進黨的超級天王。

 畏戰,天王也變成小卒;不畏戰,則小卒也翻為天王。民進黨的天王們,別再藉故「禮讓」了,好好掌握年底的大好機會,揮軍北上,獨領風騷,讓天下的目光集中到你身上,讓綠軍的欽慕圍繞在你左右。縱然攻城不克,你也掠取了滿載而歸的人心啊!

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 同步刊出)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6.04.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