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台人專欄

中世紀的陰影在台灣

 歐洲中世紀的艾伯拉宣稱:「只要有『玫瑰』這個名稱,玫瑰便是存在的,即使沒人見過玫瑰,或者玫瑰從不曾存在過。」在那個黑暗時代,語言記號確實發揮了極大的力量,當人們在經典上看到「獨角獸」,就相信這種長一隻角的白馬確實存在,而不知那是一個謊言。

 台灣氛圍彷彿義大利作家艾柯所寫的《玫瑰的名字》的時代背景,至少在統媒所構築的氛圍部分。中國與台灣的認同歧義,清廉與貪腐的互扣帽子,舊慣例和新秩序的傾輒,信與不信引發了無謂的競爭。所幸的是,台灣沒有歐洲中世紀的血腥,只有一堆「玫瑰的記號」在心中發酵。

 六年來,我們都知道,在統派心目中,他們的中華民國是沒有總統的,陳水扁只是台灣總統,一個連戰覺得沒啥了不起的職位,一個得不到外省族群認同和信任的國家元首。「中華民國」就像「玫瑰」這個記號,對統派來講,真的是「只要有『中華民國』這個名稱,中華民國便是存在的。」不管早在1949年它就滅亡了。

 為了這個記號,多少謊言被當成真實,而多少真實又被感到不舒服。置身在外省氣圍的英文版《台北導覽》的作者就坦白了他的感受:在台北,如果對外省人稱呼是「台灣人」,會讓他們感到不舒服。就如同在歐洲中世紀,被稱為「異教徒」總是讓人不舒服的。還好台灣人佔絕大多數,否則多少外省人會為了消除這樣的不快感覺,進而發起剷除異教徒的行動啊?

 由於對「記號」的執著,於是,產生了正宗與異端的二分,在統派心目中,泛藍是正宗,是好的,包含著一切美德,也擁有真正的聖人。獨裁者蔣經國是清廉、儉僕、公正,佔用官舍的孫運璿是奇蹟製造者,貪污政客的妻子絕對是無辜的,而只要把貪來的黨產脫手賣掉就變成贖了罪的善人。不管特支費直接撥入巿長私人帳戶是否光明正大,北投纜車不用環評有無弊端,馬英九一句「絕無弊端,謝謝指教」就代表了真理。

 然後,他認為異端就是壞的,包藏著一切敗德,其成員都有犯罪的嫌疑,是不可信任的。於是陳哲男的貪瀆,變成了民進黨的象徵;趙建銘的金錢往來,代表陳水扁隱藏的一面。吳淑珍公布多少珠寶,他們絕對不予以採信;多少人事安排,都算是假公濟私。

 當TVBS等統媒用了「貪腐」、「弊案」之類肯定而聳動的標題,正意謂著他們相信真有此事,就像中世紀那些宗教審判官,永遠不知道自己帶著偏見,反而理直氣壯般的以上帝為名宣判異教徒有罪,並處以火刑。

 有回鄭弘儀主持的「大話新聞」在談陳水扁在剩下任期該做什麼?那個泛藍名嘴主張陳水扁要得到人民信任,就該「自清」。我聽了不禁發笑,假如陳水扁很誠實,但又不被信任,他如何自清呢?他拿出一些國務經費的單據,會被當成是洩密;他如果抬出把首飾借給吳淑珍的人,照樣會被當成是套招。當泛藍人士懷疑陳水扁的一切,並認定他是貪腐集團首腦,那還要求他自清,其實等同於希望他認罪。

 中世紀的陰影在台灣籠罩,正宗成了異端,異端變為正宗,統媒假新聞自由之名扮起了政治審判官,用語言的力量來消滅異教徒。雖然,除了上帝,沒有人能真正判定兩個極端對立的信仰的是非。但是人類的理智和歷史提供給我們一個判準:任何敢自許為正義一方的人,極可能都是偏見的化身,是假正義之名的人間敗類。啊!「馬家軍」、「李濤幫」,就是這樣的黑暗時代的貨色。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6.08.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