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台人專欄

范可欽原來只是個投機商人

 「廣告名人」范可欽加入倒扁的陣營,拿著「過去挺扁,今天倒扁」當招牌。他說:「我沒有要加入什麼行列,只是誠實說出內心的感受,其實二○○○年他當選後不到一年,我已經深深後悔了,因為事實證明我被騙了,幫錯人。能力不足治不好國家情有可原,但人格有問題貪汙弊案纏身,絕對不能原諒。」(

 怪哉!統派對陳水扁貪腐的指控,乃是這兩年的事,而且尚無明確的證據。為什麼范可欽在六年前就覺得他「被騙了,幫錯人」,他的後悔也未免太早了吧,實在令人費解。

 我想,范可欽也許真的在陳水扁當選後一年內就後悔幫他做廣告,但原因絕不是陳水扁「貪汙弊案纏身」,因為那時沒有人質疑阿扁的清廉。那可能的原因是什麼呢?

 范可欽是在眷村長大的,即俗稱的「外省人」。()當初他幫陳水扁做廣告,大概沒想到阿扁會當選,反正不管選舉結果如何,他都能拿到酬勞。結果陳水扁真的當選了,政黨輪替,許多外省族群不甘願,先是包圍黨中央,後是不承認陳水扁是總統。范可欽在這樣的氛圍下,難免深感後悔;外界稱讚他的廣告把陳水扁送進總統府,反而成為他最大的負擔。

 事實上,范可欽2000年時未必是真的挺扁,就像大部分廣告業者一樣,即使想盡創意來促銷商品,但本身不等於是該商品的愛用者或代言人。想想,范可欽能在年頭為陳水扁做廣告,年底又接了中國黨的案子(),隔年又幫連戰拍競選黨主席的廣告()。他難道是既支持綠又支持藍,既愛扁又愛連嗎?

 不不不!范可欽的太早後悔,太早接泛藍的生意,就露了餡,原來他只是個投機商人;他的出身背景可能偏向藍,而為綠軍做廣告,不過是為了謀利的商業行為。所以,今天他拿「過去挺扁」當招牌,就像做不實廣告那樣,為他加入「倒扁」在自我宣傳而已。

 從范可欽替阿扁做完廣告後,只隔半年,他又接了中國黨的案子,可見他不過是藍綠通吃的投機商人。今天為了倒扁,他如果以投機商人的形象出現,一點力道都沒有。於是,他必須扮演道德神,說他原本挺扁,後來看出陳水扁的本質,不禁後悔了。透過這樣的廣告手段,才能發揮煽惑觀眾的目的。

 而且如果有人質疑他為什麼藍綠通吃,不是太投機了嗎?他也可以說:因為半年後,後悔了,為了將功贖罪,就去幫國民黨啊!於是,人們就忽略了范可欽的投機商人的本質,反而把他當成反貪腐或倒扁的「民主鬥士」了。

 唉!台灣真是廣告的天堂,只要行銷手法高明,銷贓主席自比是清廉動物,統媒千面人搖身變成正義之士,投機商人也可以推銷「民主殿堂」。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6.08.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