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馬英九特別費醜聞首頁台人專欄

人間極品不該有「歷史共業」

 中國黨主席馬英九,近日聽說害怕特別費被起訴而憂心忡忡,面容憔悴。看來,馬英九心中有鬼,才沒辦法「平生不做虧心事,半夜不怕鬼敲門。」果然,特別費案在13日偵結,馬英九被以貪污罪起訴,總算讓大家明白了一件事──馬英九絕不是吳敦義口中的「人間極品」。

 特別費是政府因應行政首長的特殊需求而另外撥交使用的公款,它不是首長的個人薪資,沒用完更應繳回國庫。但是,中國黨過去的習慣,幾乎都把這筆錢當成是外快,沒用完就變成個人財產。由於以前沒人追究,蕭規曹隨,習慣成自然,於是形成了所謂的「歷史共業」。

 民進黨的首長們,是不是也採同樣的做法呢?我不知道,至少目前沒有天王級人物被發現同樣的問題。因為只要有腦袋又懂得法律的人,明知這筆錢是公款,就不可能笨笨地直接中飽私囊。

 如果馬英九真的講究清廉,怎會公私不分呢?要做到清廉不貪污,最基本就要搞清楚那些錢是私人的薪水,那些是屬於公家的,這樣才能做到不貪公家一毛錢。特別費明明是公款,只是幫首長用來應付一些人情事理,馬英九卻當成自己的福利金,顯然他心中根本沒把清廉當一回事,只會口頭說說,招搖撞騙而已。

 由於過去中國黨時代對特別費的使用方式沒有明確又嚴格的規定,所以,龍應台為馬英九辯護說是「制度殺人」。龍應台不是眼光高高在上的高人嗎?她竟不知過去黨國體制,經常公私不分,官官相護,利用模糊的規矩來圖利同志。馬英九從來都是這樣制度下的受益者,看他從政以來,拿了多少特別費啊。

 制度沒有錯,照規定特別費本來就是公款,並非首長的第二份薪水。但過去黨國體制,執法者睜一眼閉一眼,有福同享,互相掩護,每個人吃得肥滋滋的。如今時代改變,被發現不對了,怎能怪制度殺人呢?

 就像棒球比賽的好球帶,就只有大概的範圍,實際上的好壞球,還是要靠主審的判斷。有時大家覺得是壞球,主審卻判成好球;反之亦然。馬英九像投手,他照慣例投出個壞球,以前符合主審口味被判成好球,後來被改判是壞的,這樣情況能怪好球帶的規定嗎?

 馬英九作為泛藍眼中的「人間極品」,不能拿「制度殺人」來脫罪的。一個真的操守端正的人,就該投出真正的好球,讓大家口服心服。如果故意走偏偏角角,想靠主審掩護把壞球變好球,那也許是個厲害的投手,卻不是個思想純正的好官員。

 同樣的,馬英九也不能拿「歷史共業」來脫罪,否則他和舊黨國的貪官污吏有什麼兩樣呢?過去,別人可以這樣假公濟私,馬英九就能大言不慚地說他把公款當私財沒有錯嗎?假使他這樣想,那這個「人間極品」就是冒牌貨,爛梨假蘋果,不愧是黨國烏鴉一般黑。

 泛藍群眾真可憐,一個被他們當成人間極品完美無缺的偶像,如今特別費一案,就讓他現出原形了。原來馬英九不是完美的,他公私不分,苟且因循,積習難改,不是個憨到不會搔癢的蠢蛋,就是個滿口仁義道德而一肚子男盜女娼的小人。

 假使是後者,天啊!多少被誤導的馬迷變成了呆瓜;假使是前者,地啊!叫王金平去搭配他選總統,雖然王也沒多好,也太委曲了吧!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02.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