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李登輝「棄獨」風波首頁台人專欄

不談台獨,如何區別中國?

 李前總統最近下了一步險棋,他打算變更台聯黨的路線,並公開宣稱他從未主張台獨,因為他認為:「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,不必再退回去講台獨,希望大家不要再講統獨,不要再以統獨做思考,統獨議題不重要,百姓生活才是重點。」

 李先生的這種說法,一方面並未違背他「正名制憲」的主張,另一方面則是對統獨議題的超越。對他來講,台灣已是獨立國家,不必在統獨上繼續糾葛,否則徒然浪費精力,而損及了百姓的生活。

 我相信李先生並沒傾向中國,更沒有背離了獨派,只是他的說法存在著危險性。就以「統獨議題不重要」這一點來說,必須預設「台灣是獨立國家」的論述已被普遍接受才能成立,否則淡化統獨議題反而損及台灣的權益。

 試想台灣的處境吧!外有中國霸權的覬覦,並以強大的發聲權宣稱台灣是它的一部分,迫使聯合國及其盟國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。我們沒法以國家身分加入WHO,只能以關稅領域參加WTO。我們的總統不能出席APEC,只能派個民間人士去與會。如果有一天成立了類似歐盟的大東亞經濟聯盟,台灣也會被摒棄在外,因為別人不當我們是一個國家。

 再看國內吧!以中國國民黨為主的泛藍陣營,他們看待存在於台灣的這個國家,雖然當她是國家,卻是與中國重疊的。他們親近對岸,視為祖國,並口口聲望稱之內地,把台灣當成了「中國」的一部分。他們仇視獨派,正因為獨派主張台灣不屬於中國,是主權獨立的國家。

 「台灣是獨立國家」看似一個顛仆不破的事實,因為我們有中央政府,也行使不受外國控制的統治權。然而,這事實卻是很不穩的,因為不管內外,都一直存在著撼動它的勢力。假使我們忽略了這些勢力的威脅,以相信「自我的認定」為滿足,那說好聽是有自信心,說難聽就太阿Q了。

 只當台灣加入了聯合國,或者人民都認定自己的國名叫「台灣」,統獨議題才會變成沒意義了。若果兩個條件都不存在,就不談台獨了,那我們如何與中國區隔呢?這一來,豈不像連戰所謂的「擱置主權爭議」,讓出發言權,彷彿變相對中國輸誠了嗎?

 李先生也許覺得正名制憲比統獨議題重要,但是,假如沒有解決統獨的爭議,又如何能實現正名制憲呢?陳水扁總統講過一個大家都知道而難以承受的事實:「現在就要正名制憲,辦不到就是辦不到。」原因很清楚,就是獨派的主張尚沒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,想完成法理上的獨立程序幾乎是不可能的。

 在這樣的情況下,為了鞏固「台灣是獨立國家」的論述,我們更要在統獨議題上取得優勢,而不能以為別人想的跟我一樣。陳總統也許能力不足,做得不夠,但至少他努力推展台灣意識,在教育文化上紮根,並逐漸攻城略地,驅散「中國」的餘影,連「國父」都被開除了。

 我希望熱愛台灣的政治人物,以百姓民生為優先之外,不要忘了擴展台灣的國家意識,以「去中國化」為目標,早日完成台灣這個獨立國家叫「台灣」的全民共識。

 為此,我更希望李先生別為了台聯的生存而改變策略,而應為台灣的前途而加強獨立的論述。畢竟李先生不是台聯一黨所有,而是台灣百年來難得的領袖人物,他是民主化、本土化的精神標誌,更應不斷扮演台灣獨立化的推手。否則在根基未穩之下,就想超越統獨議題,不僅可能是退步,更可能造成台灣的損失了。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02.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