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2008總統民進黨初選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鬥雞和閹雞

 我喜歡吃雞腿,但不大喜歡鬥雞和閹雞。鬥雞只要看到牠眼中的敵人,就豎羽舞爪,不啄他兩下不痛快。閹雞則被挖去勇氣,乖乖地聽從主子,逆來順受,只求一口飯吃。民進黨多鬥雞,中國黨則閹雞成群。

 為了搶黨內總統大選的代表權,民進黨四大天王渾身解數,高招盡出,努力爭取勝利。蘇、謝、呂、游四人,目前的表現還算君子,但他們底下的助手,就有點像鬥雞了。

 蘇貞昌院長其實深具勝算,因為他有全國性的聲望,人人稱道的政績,再加上擁有行政資源,實在佔盡優勢。只要穩紮穩打,兵來將擋,水來土掩,以泱泱大度來回應一切批評,必然能塑造出領袖級的魅力。可惜他的部下,護主心切,口無遮攔,像鬥雞一般,只怕沒鬥垮對手,反而可能重傷主將。

 這些鬥雞真差勁,鬥人也不會看對象,連葉菊蘭也敢鬥,真是頭殼歹去。他們不知葉菊蘭有著高人一等的威望嗎?姑且不說葉女士的丈夫鄭南榕為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壯烈成仁,就說阿扁執政以來,她為穩定局面所做出的貢獻,人人都認同的,豈能隨便亂鬥。

 2000年政黨輪替,交通部是最多利益糾葛的是非重地,如果用人不慎,馬上會毀掉一個政權。當時阿扁起用葉菊蘭當部長,迴避利益團體,避免官商勾結,還成功讓台汽、郵政民營化。相對於後來的林陵三和郭瑤琪,葉菊蘭不僅清廉,更有穩住陣腳之功。

 再說前年吧!當時發生泰勞案,民進黨為了一個陳哲男被統派打得淒淒慘慘,閣揆謝長廷及其人馬被胡亂抹黑,高雄巿代理市長陳其邁黯然辭職,最後穩定高雄軍心的人,又是葉菊蘭。當初用她去代理巿長,是用對了棋子,不僅統派找不到把柄,也解決了黨內的紛擾。

 這樣的一個零缺點,孚眾望,一出馬就鎮天下的人物,蘇系的鬥雞還敢鬥,真是不知死活,愚蠢到了家。立委林育生說,葉菊蘭是「多年媳婦熬成婆,回頭虐待媳婦。」這樣的攻擊實在不倫不類,就算葉菊蘭像婆婆,也不是被民進黨虐待出來的,而且也不能因為她唸了幾句,就當她是「惡婆婆」。尤其離譜的是,這樣一來,蘇貞昌不就成了「小媳婦」?小媳婦還跟人選什麼大總統啊!

 希望蘇院長約束一下所屬,免得傷人傷己。想做總統的人,就該雍容大度,勇敢承擔一切,不要被批評幾句,就像小媳婦那樣感到委曲。

 民進黨的鬥雞讓人不爽,中國黨的閹雞更令人不屑。當初趙建銘一案,泛藍就要阿扁下台;吳淑珍被起訴,更嚴厲逼總統辭職。結果馬英九一被起訴,還堅持參選總統,他們都閉嘴了。只因為馬英九才有復興的希望,泛藍就被閹掉了正義,硬生生把LP塞到自己的嘴巴,當個含糊的順民。

 中國黨的閹雞中,以王金平最可憐,黨主席一戰,輸得脫褲子,早已被馬陣營看破了。王金平想代表中國黨參選,只有一個可能,就是馬英九棄選。好不容易,馬英九被依貪污罪起訴,彷如天上掉下的禮物,給了王金平一個希望。沒想到王老先生有這塊好地,卻不懂得開發,還顧著什麼形象,表現得含糊軟弱。他錯失這次良機,恐怕註定當一輩子閹雞,仰馬英九鼻息過活了。

 但願民進黨的政治人物,眼光放遠,氣勢增強,多一點鷹眼,少一點鬥雞眼。也希望中國黨早日蒸發,別讓閹雞味道污染了台灣。這樣我吃起雞腿飯時,一定次次都口齒生香。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《台灣公論報》同步刊出)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04.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