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檢驗馬英九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當勇腳馬變成拐子馬的時候

 政治是零和遊戲,但台灣不該是仇恨的溫床。經過熱烈的爭戰,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已經出爐,由謝長廷以懸殊的黨員票數出線,可以確定民進黨將由謝長廷代表參選2008。面對新的更艱鉅的挑戰,謝長廷勢必會放下身段,懇求其他初選的參選同志的包容,共同迎戰中國黨的拐子馬。

 馬英九已變成拐子馬了,不再是往時那樣如日中天,難以匹敵。高傲和狂妄像兩把利刃,讓遙遙領先的高貴種馬,頓時灰頭土臉,失去了舊有的掌聲。

 如果馬英九在被依貪污罪起訴後,不是悍然宣佈參選總統,而是表明等一審判決結果來決定參選與否,那民進黨可能無法辦初選,必須去遊說一個犧牲打出來了。

 如果馬陣營沒說「一審有罪還是要選」,不這樣踐踏司法,藐視國家大位,而是聲明只要一審有罪就放棄參選,那必能贏回失去的民心,得到更多的支持,讓他立於不敗之地。

 如果馬英九不急著爭取黨內提名,而是在捍衛「排黑條款」下,被全黨徵召出馬,就不會留下「自打嘴巴」的瑕疵,成為對手最佳的攻擊材料:「馬英九違反了自己的排黑條款還敢爭取提名!」「馬英九講的理想,一夕之間就丟到垃圾桶了!」

 如果馬英九不在這幾個月內犯了嚴重的錯誤,那貪污的起訴打不倒他,民進黨四大天王合體也不是他的對手。高傲讓他做出藐視司法的動作,狂妄讓他把自己訂的黨規視同無物。然後變成一隻只會做夢的跛腳馬。

 高傲的馬英九,不幸又碰到死捧他的閹雞,愛之適足以害之,嚴重戕害了他參選的正當性。就在去年七月,中國黨中常會通過馬英九主席的要求,將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中第四條改為貪瀆、賄選者若經起訴即刻停止黨權;若經判決確定即開除黨籍,也就是「一經起訴即喪失提名登記資格」。

 結果馬英九被起訴後,該黨馬上廢除該條款,以便讓他還能獲得提名。於是乎,阿九先生從「馬上贏」一下子變成「馬上廢」,不僅不堅持自己所訂的條款,還像事不關己似的裝糊塗,然後大大方方地去領表參選。

 這匹馬自稱是「勇腳馬」,如今他向總統大位邁進的腳,已經像該黨的「排黑條款」廢了。氣勢大不如前,支持者也不再理直氣壯,對綠軍的殺傷力大幅降低了。

 然而,出線的謝長廷代表綠軍參戰2008,其實是不能大意,畢竟泛藍仍擁有極大的地方勢力和媒體優勢,讓馬英九仍舊是可怕的敵人。

 真正能打敗馬英九的人,絕對要一個擁有泱泱大度的政治家,用令人敬仰的風範,贏過白馬王子的虛相;用光明正大的態度,比下拐子馬的重大缺陷。謝長廷必須期許自己是可敬的政治家,而非心胸狹隘的政客。

 選舉是零和遊戲,容易有怨,但任何私怨都比不上台灣的未來,也比不上歷史的裁判。我真心盼望謝長廷表現出虛心和勇氣,能呼喚起我內心的喜悅。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《台灣公論報》同步刊出)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05.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