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看緊謝長廷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謝長廷也許是一個驚喜

 對於台灣本土派的政治領袖,我從不曾期望他們變成「英雄」,一夕之間就讓台灣國誕生,並且走進世界的舞台,享有平等的國際地位。因為我們不是採革命路線,所以不需要英雄,當然也看不到英雄帶領人民揮軍進入首都建立新國家的劇情。

 我腦中不曾出現這樣的一幕:謝長廷站在總統府前面,對著全國說:「今天我以人民選出的總統身分,宣布台灣國正式成立,台灣人民勝利。」真的,我從沒想到這一幕,即使曾經閃過腦際,也馬上揮散,因為謝長廷絕不是革命的英雄。

 如果有人因為謝長廷不敢一當選就宣布正名制憲,就決定不支持他,那我只能說:你搞錯人物和時代了!就好像要一個秀才去造反,在民主社會打游擊一樣,不僅是強人所難,也用錯了手段。

 我支持謝長廷,只期望他延續香火,不要讓統派復辟,斷了台灣立國的命脈。因此,對他說:「若當選總統,五年後可以完成正名制憲」,我一聽,既沒有興奮,也不覺得他在拖戲,而僅僅欣慰於他沒背離獨立的路線。

 正如他說的,要做到正名制憲,必須台灣認同達七、八成,綠軍拿下四分之三席立委,否則他即使想硬幹,也沒有穩固的靠山。外有中國威脅和美國壓力,內有統派掣肘和認同危機,大蓋只有偉大的英雄,才有能耐雖千萬人吾往矣。

 其實謝長廷講五年後完成正名制憲,只是一種預估,並不是承諾,但對他的預估,我倒也拭目以待。敢預估,就表示有五成以上的把握;那他的把握從何而來呢?

 聰明如謝長廷,應該看得出「正名制憲」已經成為沒人敢否定的真理,連中國黨也不敢說這主張有錯。對任何一個正常國家來說,改國名、制新憲都是可以做的事。中國黨沒法否定這一點,他們只好潑冷水和講酸話,說謝長廷在騙選票。

 中國黨會這樣反應,乃因為他們樂於被外在環境所左右。懷抱大中國思想的他們,不願意台灣正名制憲,又沒法在理論上取得勝利,只好拿外在環境來當擋箭牌。猶如一個憧憬豪門的女子,想要拒絕愛人的求婚,卻找不到光明正大的理由,只好昧著良心說:我父母反對啊!沒辦法啦!

 當然,中國和美國的外來阻礙,不可能靠他們自己放棄;想要化解,就只有依賴內在的理論了。真理之前,惡魔也退避三舍;只要大多數台灣人堅持正名制憲的主張,那一切外在阻力,都將微不足道。

 多年來,民進黨政府在本土化運動上,花了不少心思,可惜成效不如預期,大中國意識依然在台灣流竄。原因是阿扁比較被動,缺乏主動的攻勢,常默默地重新裝潢,而沒去充分論述正當性和必要性。

 根據謝長廷的想法,他打算用積極的論述,建構正名制憲的理由。例如,他想重新處理中華民國的領土問題,點出現實和憲法的矛盾,利用釋憲或論辯方式,導出現行國名和憲法的不正當性。如果他這項議題能夠引起大家的注意,讓人知道真實的一面,那必然能強化台灣的國家認同。

 模糊和閃避問題,讓中國黨照樣吃香喝辣,也讓國家認同失去了基礎。未來,要能實現正名制憲的理想,戳破中國勢力的神話,就只有積極的論述,讓台灣人都清清楚楚地明白,做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,台灣要怎樣,才能算是一個真正的國家。

 雖然我只要長仔延續本土的香火,但是如果他當了總統後,能夠勇於拋出議題,把那些被刻意模糊化的問題,一個個用法理來檢視,引領國人判斷出是是非非,那他搞不好會為我帶來天大的驚喜──五年後正名制憲,不是在做夢。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《台灣公論報》同步刊出)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08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