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檢驗馬英九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特別的台灣,特別的智慧

 今年的台灣很特別,「特別費」風波不斷燃燒,搞得一些政治人物戰戰兢兢,人民莫名其妙,起訴、無罪、起訴、喊冤,演了一集又一集,卻彷彿看不到合理的結局。

 特別費是蔣家獨裁時代訂下的慣例,他們給行政首長一筆額外的補貼,名義上用於犒賞屬下和公關支出,但首長領了後怎麼用,根本都不計較。多少中國黨的高官把特別費中飽私囊,假公濟私,卻沒有一個被以貪污罪法辦。

 獨裁時代的產物,在民主時代就該有不同的定位,後來相關單位在回應特別費問題時,就強調要「因公支出」,不是薪資,也不是實質補貼。在人民觀感中,也覺得已經領了高薪的首長,怎可以又有額外的薪水呢?實質的補貼怎可以超過本俸呢?從而引發了特別費的司法案件。

 馬英九被起訴,是因為他根據獨裁時代的慣例去用特別費,違反了民主時代的行政倫理。可笑的是,他先前被問起特別費怎麼用時,都拿民主時代的作法來回答,顯示他自覺中飽私囊是不妥的。更可笑的是,民主時代的法官蔡守訓,竟然拿封建時代的宋朝前例和獨裁時代的補貼性質當理由,判馬英九無罪。一個心虛作假的政客,碰到刻意迴護的法官,終於逃過了第一劫。

 民進黨的呂副總統、游主席、陳唐山,如今也因為特別費被起訴了,個個喊冤,自認清白。也許是檢察官選擇性辦案,刻意陷害,標準不一,主觀好惡作崇。但起訴知名政治人物是大事,檢察官怎敢像獨裁時代那樣編排罪名,陷人入罪呢?

 我相信呂秀蓮、游錫堃、陳唐山不會故意去貪特別費,他們所以惹上腥氣,其實是「智慧」的問題。並非他們不夠聰明,而是在小事上,缺乏了是是非非的警覺。

 同樣是「特別費」,謝長廷、蘇貞昌不會放進私人口袋,全部因公支出,更沒假發票的問題,而呂秀蓮三人卻留下了讓檢察官作文章的把柄。呂秀蓮現在生氣地罵人栽贓,說她關心大事,不會去管小事,又說特別費是相延承襲的行政惡例,講了一堆,只顯示她從政的智慧不夠,才會被「惡例」給惡整了。

 民進黨當年倉促執政,沒去思考轉型正義,甚至把一些相沿承襲的行政惡例,當成是理所當然的慣例,如今慘遭修理,只能說是活該。轉型正義不僅是修理為虎作倀的中國黨人,也應修理獨裁幫兇的法規舊例。任何沒思考到這層次的人,縱然學歷極高,坐過冤獄,考試第一,他依然是「智慧不足」。

 台灣很特別,不只因「特別費」風波而特別,其實本來就很特別。台灣是世界上極少數用「寧靜革命」走上民主的國家,於是,很少人想到「轉型正義」,讓人覺得民進黨執政和中國黨沒啥差異。台灣也是世界上唯一沒加入聯合國的經濟大國,被統派搞成妾身不明,被人說成不是一個國家。

 特別的台灣需要特別的智慧,特別費要有謝長廷和蘇貞昌的智慧,做不到的人就別大聲嚷嚷,去法院尋求洗清罪名吧!

 特別的台灣,要在世界上生存,當一個公認的名符其實的國家,更需要特別的智慧。用「台灣」名義加入聯合國,雖然在民進黨執政七年後才採行,卻仍不失智慧之舉。看看今年「台灣入聯」問題,引起多少的爭議,多少關注,聯合國大會花了四小時,共有144個國家發言,大談台灣問題,即使闖關失敗,然識者都知道這是成功的契機。

 放眼台灣政壇,政治智慧最多的還是泛綠陣營,領導民主,開創議題,引起風潮,終於又成功地邁進了一大步。反觀中國黨,只會騙吃騙喝,拿香跟拜,東施效顰,什麼「中華民國重返聯合國」,活像江湖郎中,穿著藍白拖就想要走進國際的舞台。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《台灣公論報》同步刊出)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05.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