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謝長廷怎麼可能向中國傾斜

 每次看到謝長廷發表「開放性」的言論,我就為他擔心,擔心他又被某些反謝的深綠人士痛罵,並用來作為不投票給他的理由。當本土派與中國派勢均力敵,而藍營全力支持馬英九,綠軍卻有反謝的聲音,我真的很為謝長廷擔心,為台灣擔心。

 今天綠軍中,會對謝長廷有疑慮的,其實只有「中國政策」的問題,其它內政、外交、國防等方面,幾乎沒有多大的爭議。換言之,某些人把候選人的「中國政策」,當成是評量愛不愛台的標準。

 不知何時,「向中國傾斜」成為一個標籤,用來標識某類綠軍人物,認為他們不堅守台灣優先,是中國的同路人。問題是,什麼樣的作為才算是「向中國傾斜」呢?在提出這標籤的人口中,原來主張三通、開放西進、接受中華民國及憲法的人,都屬之。於是,新潮流慘遭批判,謝長廷受到打擊。

 看到這樣的論點,我起初莫名其妙,後來更覺好笑。從邏輯來看,本心決定言行,但反過來,卻無法從言行來推究其本心。例如愛情騙子,他可以為了財色,做出感人肺腑的言行。誰如果從其言行就論斷他的愛是真誠的,誰就成了冤大頭。

 另一種情況,我們總聽過「臥底」、「將計就計」、「欲擒故縱」吧,這些表面上的順從敵方,其實是「將欲取之,必先與之」的謀略。在兩方競爭下,為了取得勝利和優勢,除了強化自我,有時難免用上計謀。如此一來,假使只就表面言行來推測本心,那偉大的謀略家也會變成賣國賊了。

 我們看一個人,不能只從言行來論斷,而應從縱和橫二面來觀察。縱的是他過去到現在的表現,橫的是他現在的各方面表現。馬英九眷戀中國、反對本土,一路走來,始終「一中」,在縱的方面,他是以中國為尊的。在橫的方面,他在文化、經濟、兩岸的政策,都是主張台灣納入中國領域。綜合而言,他不只向中國傾斜,更是向中國投靠。

 謝長廷則不然,他長久以來關心本土,台灣優先,堅持國格,二十年如一日,並沒有「一中情結」。而今天的各方面政策,除了兩岸經貿政策,有比較開放的看法,其餘都沒有向中國傾斜的問題。如果因為他主張三通,就懷疑他的愛台之心,那我們如何去看待前往中國經商的台灣人,難道要都歸為「台奸」嗎?

 那些思想僵化又犯有疑心病的人,似乎永遠不懂得什麼叫「智慧」。智慧是開放的,不是封閉的;是多元的,不是一元的。一個有智慧的人,他會基於根本原則,開放心胸去思考各種可能性。一個有智慧的政治家,他會基於國家的利益,去接納各種方案。只要他不是牆頭草,不是「有奶便是娘」,他就不算是「奸詐」。

 謝長廷是個領袖人才,他有開放的胸襟,他可以體諒人民和工商界的需求,勇敢而不怕被貼標籤的加以呼應。當然,任何呼應在實際執政時,都可能因現實問題而調整。在中國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下,正常性的三通如何可能?在避免過度依賴中國的原則下,開放西進也不可能毫無限制。

 正如謝志偉說過的,謝長廷再怎麼談三通和投資上限,也絕對不同於「馬三通」和「馬放任」。謝長廷的通航是「包機」,不是國內航線;謝長廷的開放是「個案處理」,不是全盤放任。作為一個立足本土,關愛台灣,堅持國格的政治家,謝長廷的立場絕不會向中國傾斜,他只會在技術上,為台灣人得到更多的好處。

 對於阿扁總統的不同政策,作為一個「非阿扁接班人」的總統候選人,謝長廷必須表現獨立性;對於國家的未來,作為一個進取總統寶座的人,謝長廷必須表現積極性和開放性。因此,長仔!勇敢宣揚自己的理念吧!我相信你不可能向中國傾斜,因為你長久以來都跟台灣站在一起。(本文與在美國發行的《
台灣公論報》同步刊出)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11.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