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總統比賽的關鍵第七局

 「球賽來到第7局,藍隊以4比2領先,綠軍還在後面苦苦追趕。」如果用棒球賽比擬總統大選,現在的情況就像關鍵的第7局,而我隊還處於一直落後的境地。

 第一局時,藍隊得3分,綠軍得2分,差距還不大,就像基本盤,綠軍要迎頭趕上,絕非難事。何況藍隊的當家投手馬英九根本不強,雖然因為長相秀美,擁有不少球迷,但球路普通,球質不佳,照理不難打。可是,綠軍就是打不好球,錯失很多得分的機會。該得分沒得分,反而讓藍隊多賺了一分。

 綠軍的當家投手謝長廷,球路刁鑽,不拘格套,為我方打下了高雄的豐功偉績。但投身這場比賽時,似乎無法發揮實力,沒能完全壓制對手的打擊。實在讓我看了憂心忡忡。

 仔細觀察球賽過去的6局,我發現綠軍出了一些問題。首先,阿扁總教練就犯了一些錯失,投手稍微投出變化較大的球,他就上去,猛搖其頭,大表不以為然,這叫投手怎麼盡情發揮呢?只要主審好壞球判有點奇怪,阿扁就衝出去大吵一番,嚴重影響投手的投球節奏。當藍隊球迷大聲唱衰,阿扁聽了不爽,竟然反嗆回去,場邊一時大亂,球賽幾乎停止,害得謝投手正要使出的必殺技,剎然熄火。

 除了總教練阿扁要改善一下外,上場攻守的其它球員,也應更積極一點。在守備方面,大家要小心藍隊的巨炮,尤其第四棒的統媒,第五棒的中資,前面四分,就包辦了3分。他們只要擊出球,就要適時加以接殺、觸殺,否則後患無窮。

 打擊方面,綠軍面對馬英九,似乎有氣無力,明明一個嚴重失投,也沒抓住機會,打得他七葷八素。馬英九最喜歡投經濟球,自以為只用這球路,就可以吃遍全場。問題是,他是學法學教育的,不是學經濟的,綠軍應該針對這點,好好的加以反擊。

 另外,綠軍打擊手好像也過於懶散,火力不連續,不夠集中,每每有人上得分點,卻後繼無力,留下殘壘,令人遺憾。難道這些年來,拿了二次四年一度的總冠軍,讓許多球員吃香喝辣,享受慣了,變得痴肥庸懶了嗎?全隊打擊力最佳的,目前是謝志偉,他上場都很賣力,安打連連。希望其它球員都向謝志偉看齊,發揮實力,打爆馬桶。

 最後看看場邊的球迷,我們這邊的好冷哦,可以聽到加油聲,但看不到波浪舞,也沒滿場跳起的興奮。有人說,球迷的熱情不再,球隊要檢討,特別是謝投手,招牌的「戒急忍球」不投,偏偏投三通球;投球姿勢又太開放,不合綠軍的風格,讓某些球迷不滿,進而討厭他。於是,我方觀眾席上,用力呼喊的有之,冷眼旁觀的有之,臭罵自己投手的有之。如果仔細看,還有人偷偷跑去對面,想一親馬的芳澤。

 球迷是球隊的最大支柱,沒有球迷,球隊不可能是常勝軍。但反過來說,沒有球隊去作戰,球迷又如何享受勝利的滋味呢?球迷和球隊要互相,我拿票來看你,你要讓我值回票價。我為你賣力表演,你也該學會欣賞我的表現。 

 台灣總統大選,不僅僅像一場球賽,更代表著國家的未來走向。藍隊不希望綠軍獲勝,綠軍也不希望台灣被藍隊出賣。最後一定有輸贏,沒有和局。凡我綠軍的大大小小,球迷球員,都該放下個人好惡,全力以赴,支持投手,發揮打擊,才能讓我們熱愛的土地,走向我們所希望的方向。

 比賽剩下最後三局,我祈盼著:大逆轉!大逆轉!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7.11.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