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奧運不會讓中國變大

 四年一度的奧運,今年八月將在中國北京舉行,這是一個讓中國人驕傲的時刻,但看在我這個外國人眼中,卻不免為他們感到悲哀。

 北京能夠主辦奧運,只是代表它擁有舉辦的經濟實力,就像當年墨西哥城和韓國首爾,也都被肯定能舉辦成功。是的,這世界上,有許多城市沒有這樣能力,例如非洲的一些窮困國家。也有一些城市比北京更有實力,只是因為政治或文化因素,而拒絕或被排斥在外;像產油的中東富國,就沒有任何城市舉辦過奧運。

 中國人大多以能舉辦奧運為榮,問題是舉全國之力,才達到首爾或墨西哥的等級,這有什麼好洋洋自得的呢?當然,他們一定會跳過這些中等城市,說自己可比東京、倫敦、巴黎、洛杉磯,已經能與歐美列強並列了。可是人家美國早已舉辦過四次奧運,中國今天才有一次機會,又怎麼跟人比呢?

 奧運沒法讓中國變大,就像過去舉辦過奧運的其它的城市,沒有一個因而變得更偉大。倫敦、巴黎、柏林、東京,本來就很先進了,舉辦奧運後也沒什麼不同。首爾和墨西哥城,更沒有因為奧運的活動,變成世界一流的大城。奧運能為一個國家及其城市帶來什麼呢?只是一時的商機,舉世皆知的名聲,還有當地人的記憶。除此之外,在中國,那還有即將殘破的運動設施。

 是的,美國的紐約,公認為世界四大都市之一,沒辦過奧運,這並未損及它的卓越地位。中東產油國的都市,從未與奧運結緣,但沒人敢因此懷疑他們的富有。台灣、新加坡居亞洲四小龍之中,面積比中國小太多了,始終被奧委會拒絕,可是,經濟文化的表現,早已獲得世界的肯定。

 任何城市或國家,都不會因為舉辦奧運變成更偉大,也不會因為沒辦過就低人一等。城市和國家的偉大,不在舉辦奧運與否,而在政府和人民的素質上。

 中國會因為今年舉辦了奧運,成為令人嚮往,渴望移民的國度嗎?中國人會因為辦過奧運而成為受人尊敬、普得好感的居民嗎?北京城會因為奧運,就取代紐約,成為世界經貿中心嗎?不會!相反的,中國及其人民的國際形象,依然屬於負面的。

 去年的全球最差遊客評比,中國人排名第三,今年依然沒進步。據香港媒體報導,中國遊客有六大陋習:第一,不修邊幅,行為不檢;第二,不講衛生,隨地吐痰;第三,不懂禮儀,不聽導遊指示;第四,不遵守公共秩序;第五:在風景地點亂刻亂塗或損毀文物;第六,不愛護環境和公共設施。我們不敢預期,中國人隨街小便,亂拋垃圾,偷走公共用品....等等數不完的壞習慣,不會在奧運比賽後,就變成了世界一流的旅人了。

 事實上,中國雖然富了,崛起了,但仍舊比上不足,僅僅比下有餘而已,對一個號稱有五千年文化的國家而言,這是多麼令人失望的成績啊!如今,他們以全國之力,花大錢,動大員,興高采烈的舉辦奧運,自以為是民族的驕傲,根本是自信心長久受創後的反應。

 最悲哀的是,中國所以富了,不是他們自行打拚出來的,而是外國資金為利用其廉價人力、物力大量投入的結果。他們的以富為誇,彷彿賣女兒蓋大厝,洋洋之狀,帶著無恥的嘴臉。如今這個暴發戶更要大辦流水席,而被賣的女兒竟因而感到驕傲,實在令人啼笑皆非。

 今天出門一趟,坐在舒適的公車上,看沿街來往的台灣人民,穿著輕鬆,悠然自得,其中可能有陷於困境者,但全身散發柔光,正是自由空氣下的可愛子民。我們不用滿城的高樓大廈,不用虛榮的驕傲感,也不用奧運來錦上添花,只要有自由的社會,就有第一流的偉大人民。這是處在極權、封閉、鬥爭環境下的中國人所永遠比不上的。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8.07.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