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終結對政客的迷失

 許多人有被騙的感覺,被陳水扁一家人傷了心,感覺過去的投入和支持,彷彿深陷一場騙局。當阿扁變成一代黑客,以貪婪在台灣歷史留名後,我們該慶幸的是,終於可以不再對政客迷失了。

 政客也是人,有著七情六慾,難以躲過金錢的誘惑。政客也不是凡人,他們只要有辦法,就能從三級貧戶翻身為億萬富翁。迷戀政客,視之為偶像,絕對是件不聰明的作為。

 許多極權國家會把他們的領袖神化,虛構他超人的優點,塗抹掉見不得人的一面,於是,塑造出民族的救星、世界的偉人。有趣的是,許多這類神格的政客,好像私產不多,勤儉成為加強其神格的一個要素。可惜,愚昧的人們不知,這些偉大領袖終其一世擁有著龐大的國家財產,還需要什麼私產嗎?相反的,如果去追究其遺族的金脈,就知道他們如何利用偉人的剩餘價值,把公產變成私人享用不盡的產業了。

 多少神人、偉人的子孫,幸運的坐擁財富,還因其父祖的聲名受人尊敬,像台灣的蔣經國一族。也有一些神聖英雄,因為把戲被人民揭穿,落得被清算或流亡的下場,其子孫也受到報應。改朝換代製造無數暴君,革命造反打出許多狗熊,神聖、偉大、英明原本就是可笑的形容詞。

 政治家大多已經作古,政客則塞滿中央的高樓。如果有人曾把陳水扁當成政治家,那跟把蔣經國當成英明領袖一樣,都是政治學分被當掉的弱智表現。國內多年來出現的所謂「輝迷」、「扁迷」、「馬迷」,正反應人們對政客的不了解。

 我支持陳水扁十三年了,當年他參選台北市長,我還曾騎車載著老婆小孩,大老遠跑到新生南路的競選總部捐款買文宣。但是,我從沒崇拜他,敗給馬英九的那一夜,我沒流淚;當選總統之後,我也不會像粉絲一樣想親近他。一次市長,二次總統,我所以支持他,是因為他站在台灣這一邊,不是統派的爪牙,也不是中國同路人。

 不管陳水扁利用總統之位謀得了多少財產,不管他的億萬家產是來自企業獻金,還是國安經費,我並不認為當年的選擇是錯的。沒有人明知他會貪污,還照樣投票給他;但有時明知他很會搞錢,卻依然支持他坐上總統寶座。因為兩權相害取其輕,寧可讓他變成鉅富,也不願台灣被中國黨出賣給他們祖國。

 我就是這樣,明知他競選時會去向企業公司要錢;明知他不再是節省的土包子,早已變質為貪於享受的政客;也明知他對「台灣正名」應付了事,幾乎失去了理想性。但我依然支持他,不願連戰和宋楚瑜這些更低劣的動物主宰台灣。

 在陳水扁被看破手腳的今天,我不會後悔自己當年的選擇,也不認為那一票有什麼錯。也許我錯的是,沒想到他們一家人的心肝這麼大,大出我們的意料。八年前,宋楚瑜的三億台幣已經讓我瞠目結舌了,如今陳水扁一爆就是六億台幣,更是嚇了我一大跳,沒想到一個民主英雄,可以墮落到這樣的地步。

 終結對政客的迷失,對綠軍來說,是最重要的課題,陳水扁這一當頭棒喝,將有助於台灣派的正常發展。我們將邁向沒有李登輝,沒有陳水扁,沒有四大天王,沒有小英的故事,而是只有台灣,只信仰台灣的奮鬥之路。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8.08.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