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期待著獨特的民進黨

 作為一個平凡的台灣人,二十年來支持民進黨,那種感覺就像互相欠債,我們欠他們為民主打拚,而他們又欠我們耽擱理想。為了台灣不被中國併吞,這種互相欠債的關係,我甘願持續下去,但也希望早日不再感覺有所虧欠。

 過去八年,民進黨有不錯的表現,但這些表現卻抵不過一種「墮落」的形象。有人說,民進黨所以失敗,是因為「國民黨化」了。從一些事情來看,民進黨真的是如此,好像一個革命的英雄,最後與他革命的對象同質化了。

 阿扁執政當然不會搞白色恐怖或中國情結,但收取企業主的獻金,卻不落國民黨之後。八年前,陳由豪一出手就捐十億給國民黨,這讓我大開眼界,見識了藍色的金錢遊戲,沒想到阿扁家人也邯鄲學步,嚇得我手足無措。

 縱然我寧願相信這些錢真是「政治獻金」,不是賄賂贓款,但一收就是千萬數億,很難不被想像具有官商之間的曖昧。雖然參選本來就是要燒錢,不接受企業界的鉅額捐款,就難以應付如土的揮金,但過多的結餘款,怎不讓人覺得貪多務得呢?

 過去幾年,在地方選舉,民進黨不時會想策反國民黨的人馬,從苗栗到台北縣,以為靠這些地方派系的名人,可以奮力一搏。結果呢?除了陳明文外,其它都慘敗收場。國民黨淘汰的花草,民進黨拿來當成寶,代表著操短線的愚蠢,以及屈從派系政治的墮落。

 「國民黨化」也出現在民進黨的內鬥上,惡劣攻擊同黨人士的行為,就像學國民黨過去攻擊黨外人士一樣,以其人之道還致同志之身。這些人似乎沒看到國民黨的虎視眈眈,還以為天下已定,可以在利益分配上,搶到一杯羹湯。初選的不留情面,用辭的不留口德,都注定民進黨必須慘敗。

 許多人把民進黨形象的大跌,歸咎於統派媒體的抹黑。雖然這是原因之一,但空穴如何來風?要不是有一些引人非議的情事,統媒也很難興風作浪,大肆渲染。沒有台開案,扁家就不會扯上「貪腐」嫌疑;沒有國務機要費的假發票,也不會染上侵佔公款的風評;沒有一大筆一大筆的政治獻金放在海外,公共投資也不致招來利益輸送的貪污嫌疑。

 當民進黨變得好像國民黨的分身,那中間選民還有什麼期待呢?而我們綠得不能再綠的死忠分子,又如何義無反顧,鏗鏘有聲的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呢?當支持的力量不再正義凜然,就是衰弱式微的開始。

 多少令人感佩的死忠分子,拿國民黨的罪惡,意圖幫阿扁與民進黨人士開解,他們說馬英九私吞特別費無罪,拿電子業的十億獻金無事,扁珍也應沒罪才對。問題是,作為本土派的主要力量,集獨派希望之所在的民進黨,可以跟國民黨一樣嗎?

 當然不!國民黨大方收取企業獻金,民進黨就該適可而止;國民黨培殖派系,民進黨就該重用有志之士;國民黨心態惡毒,民進黨就該君子之爭;國民黨不管台灣前途,民進黨就該建構未來的藍圖。只有作為一個與國民黨截然不同的政黨,民進黨才能生存下去,也才值得期待。

 民進黨要東山再起,就得先把黨內的國民黨習性革除殆盡,做一個「獨特」的政黨──堅持獨立的理想,表現特殊的風格,唯有如此,我們這些死忠人士才能在感覺不到虧欠之下,理直氣壯地和他們併肩走向希望之路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2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