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打拳頭,賣膏藥,翁樂馬

 CECA因為像港澳和中國簽的CEPA,讓台灣各屆引起疑心,覺得馬政府打算把台灣「香港化」。馬先生為了推銷這政策,就改名為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」(ECFA)。

 經濟部長尹啟銘還特別強調英文縮寫名稱的台語諧音叫做「ㄟ擱發」,他對這個文宣很滿意,笑得滿臉的肥油都泛了起來。

 我真佩服馬團隊的厚臉皮,恐怕不是前無古人,至少可以稱霸當今天下。

 ECFA的內容是什麼?不知!
 有什麼臨床證明的療效嗎?不知!
 是不是已經研發出來了?不知!

 到目前我們只知名稱,名稱也一改再改,他們卻一再強調這產品的重要性,不吃會死,吃了ㄟ擱發。這樣的訊息,如果我在E-MAIL看到,絕對會當成詐騙郵件,當下刪除。

 台灣話說:「翁樂嘴,胡蕊蕊」,就是嘲諷那些打拳頭,賣膏藥的翁樂仔,講得天花亂墜,嘴角全波,結果都誇大其實。翁樂仔誇耀自己的藥膏多有神效,而且不只單一效果,燙傷、刀傷、瘡傷、咬傷、跌打損傷....,不管什麼傷,一帖見效。有些戲謔人就反諷說:對對,就連癱瘓在床,這一帖貼下,保證行去(死去)。

 尹啟銘說「ECFA」的台語諧音叫做「ㄟ擱發」,這是專業翁樂仔的說法,我們一般小老百姓,不懂英文,只識ABC,聽到什麼「E,C,F,A」,大概會聽成「會死也會矮」。哇!真是傳神的名稱,這藥一下,台灣會死蹺蹺,會被矮化。

 如果馬政府真像翁樂團,偶而來到貴寶地,打打拳,練傢司,賣出幾貼尚有小用又貼不死人的膏藥,還能娛樂一下鄉野村夫,猶屬美事一椿。可惜,他們是執政者,沒有意外的話,還會在台灣的舞台開演三年,呼風喚雨,指導一切。這可不是美事,反而是驚恐萬分的悲劇。

 自從馬政府提出「CECA」,儼然就成了非做不可的決策,不容反對,不准審查,誰敢多說一句,誰就成了「混蛋」。問他們為什麼非簽不可,其必曰:「這是馬統的政見,所以要做到」,然而,去查總統大選公報的政見欄,馬說:「三. 全球連結(一)參與全球經濟整合活動:在WTO架構下推動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(FTA)或全面經濟合作協定(CECA);積極推動APEC架構下的『自由貿易協定』。」講的是「與各國」,又不是「與中國」,那有什麼與中國簽約的政見呢?

 馬先生曾強調:「大陸不是國家」,兩岸互不否認也互不承認,顯然他政見中的「各國」並不包括中國。即使包括中國,那也包括美國、日本、印尼等國。如果與中國簽CECA是他的政見,事在必行,那與美、日等國也是他的政見,照理也該事在必行啊!如今急著只跟中國簽,而不也積極設法和美國、日本簽,豈不怪哉?

 難道馬先生這個翁樂仙,連選舉公報的政見都造假,明明心中想和中國簽訂港澳模式的CEPA,又怕被當成親中賣台,於是,把「中」改成「各」,瞞天過海。等騙得權位,再明目張膽地去做,反正有人質疑,就說公報上是打錯了字。

 台灣人很好玩,「翁樂嘴,胡蕊蕊」的俗諺大家都知道,然而,翁樂一來,還是會心動買來路不明的膏藥,尤其如果旁邊有人起哄叫好,也不管那是不是特意安排的,總忍不住就大掏口袋。那些錢進中國,債留台灣的奸商,正幫翁樂馬鼓吹煽火,多少台灣人恐怕要受騙上當,賠了金子又誤國了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3.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