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他馬的軟趴趴的軟實力

 「軟實力」這詞近來紅了,連他馬的阿九也愛用,三不五時就迸出來,也不管用得對不對。什麼叫「軟實力」呢?就是經濟、文化的實力,可以讓人「經由魅力,而非脅迫,得償所願。」但是馬先生好像不懂,只偏愛軟,越軟越讓他滿意。

 去年中國黨主席吳伯雄去中國訪問,促成了海峽二會的談判,馬先生很高興,說道:「這個就是我們的軟實力。」這說法太深奧了,讓人誤以為柔媚獻諛就是軟實力。想想,伯公這個年老禿頭的台奸,除了逢迎拍馬屁,有什麼經濟、文化或魅力,足以打動中國嗎?

 馬先生又在促銷台灣觀光時說:「軟實力是重要國力,若將觀光資源好好包裝,絕對有賣點。」稱讚已故聖嚴法師的修為說:「是一種足以提升人品、淨化社會、扭轉乾坤的軟實力。」這兩個用法還算正確,可惜他在國防政策也談軟實力,那就匪夷所思了。

 「軟實力」正是相對於武力的「硬實力」而言的,美國新總統歐巴馬,就主張用外交文化作為解決國際安全的主要手段,而不再輕易採取軍事手段。對一個國家來說,國防武力的建置,就是硬實力,必須有足以威嚇敵人的武裝和戰略,才能保衛疆土。他馬的引用的孫子兵法「上兵伐謀」之說,也屬於硬實力的軍事戰術,一般不會被當成是國家的軟實力。

 在新思維中,強調軟實力,是講究經濟實力和文化實力,創造一種先進又尊榮的好形象,贏得別人的認同和讚賞。然而馬先生的軟實力,似乎只知要「軟」,卻不知「實力」何在。

 面對中國,台灣有什麼軟實力呢?經濟方面逐漸失色,只剩文化可以令人心服。而台灣文化中,最重要的民主、自由、法治和人民素養,卻被馬先生的「軟」給糟踏了。馬政府和中國的互動中,有沒有強調民主的價值呢?有沒有批判對岸的人權呢?有沒有宣揚台灣人的文化水準呢?沒有。而只有吹捧歌功,對中國官員極其謟媚之能事。

 不要忘了,馬先生曾經「希望國民黨青年團未來能出一個胡錦濤」,當上總統後,全面向中國傾斜,不在乎國格地簽訂協議,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更公開倡議「依賴中國沒什麼不好」,!我們真的只感覺到他軟趴趴的,然後台灣的實力就被他的軟給消融了。

 自從中國崛起之後,泛藍人士就開始歌功中國,唱衰台灣,使得國內的「失敗主義」逐漸瀰漫。還好那時阿扁執政,他不斷高呼「台灣不能輸」,讓國人保持信心,並且在不同領域努力創造「贏面」。可嘆的是,馬先生上台,等於唱衰台灣的那群人上台,充斥著不依靠中國會死,抱中國大腿才有希望的嚎聲。如今「失敗主義」塵囂蔽空,台灣恐怕全部輸輸去了。

 今天驚聞台灣棒球隊在世界經典賽中輸給了中國,三連敗,慘遭淘汰,內心一陣酸痛。從去年520以來,真的沒一件可以讓國人興奮的事,所聽聞的都是輸輸去的壞消息,失業、自殺、無薪假、司法濫權,經濟成長率大幅倒退,文化事業嗷嗷待哺。馬阿九軟趴趴的實力啊!真是禍國殃民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3.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