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治國週記──說謊狂的獨白

 我們發覺,馬英九有「說謊狂」的傾向,正如「偷竊狂」沒有辦法抵擋自己那股偷竊的衝動,雖然明知不對,明知想偷的東西根本值不了多少錢、或根本用不到,卻擋不住想偷的衝動。馬英九就有忍不住要說謊的衝動,而且無法控制這個衝動。

 馬先生最近東施效顰,學陳前總統的「阿扁傳真」,搞了個網路版的「治國週記」。為了慶祝這個活動,他不禁講了個「謊言」,說道:「從大學時代當兵,就有接觸電腦。」

 為什麼這話是謊言呢?關鍵在於「接觸」二字。在普遍的用法上,如果我說對某項事物有接觸,代表著曾經涉及或研究。正如「他接觸過考古學」代表他對考古學有所研究,那馬先生說他「從大學時代當兵,就有接觸電腦。」至少代表他在大學和當兵時就用過電腦。

 問題是,在馬先生大學和當兵的時代(1968-1974),電腦是很巨大又稀少又極端專業的東西。雖然台大在1964年就引進IBM電子計算機,但那種一台就佔用一間房間的電腦,是由電機系負責運作,不知讀法律的馬先生何以能夠接觸運用呢?也許那時國防單位有購買或承租大型的電腦設備,但不知擔任伙頭軍的馬英九何以有機會加以操作和使用呢?

 那時代的電腦,幾乎都是用來做數理運算,所以,把computer譯為「電子計算機」。台大那台IBM沒法用來發伊媚兒,也不適合用來文書處理,更不可能上網尋找菜單。

 如果馬英九所謂「接觸電腦」,是指用過電腦,那這是一個謊言,因為他那時幾乎不可能有機會去使用。如果他所謂的「接觸」,是指碰到、看到、摸到,那這話也有騙人的嫌疑。一個誠實的人,絕不會把摸到一本書說成「我對這本書有接觸」,更不會在不曾用「電子計算機」去做數理運算的情況下,說自己「從大學時代當兵,就有接觸電腦。」

 1974年後,台灣的大學才慢慢增購電腦設備,成立所謂的「電算中心」。直到我讀大學的1983年代,學校裡的電腦仍是理工科系的禁臠,文法科系根本不必上電算中心。打死我也不相信,1970年代的馬英九會用「電子計算機」去做法律上的應用。

 馬先生真的有「說謊狂」的病,每當他要做一件新鮮事,就會忍不住瞎掰曾經有過這方面的經驗──為了和三級貧戶的陳水扁比評,他曾說自己小時候也很窮;為了和棒球扯上關係,他說國小時也打過少棒。為了塑造「少奶殺手」的形象,他虛構了女子送毛巾的故事;如今為了證明自己不是網路白痴,更強迫自己說謊,掰出四十年前就接觸電腦的笑話。

 馬英九有強迫性的說謊症,這使得他失去了正常的表達能力。當謊言常常不由自主的冒出來,久而久之,他就容易正、謬不分了。他在發言時,會突然把正常的當成反常的,然後來個急轉彎,爆出了嚴重的口誤。這些年來,他犯的語言錯誤真是罄竹難書,最近還把「運動員」講成了是「動物員」。

 過去,只有明眼人知道馬先生有這方面的病,所以不投票給他。現在,越來越多人看出他的病了,因為過多的謊言已經稀釋了他的真實性。一年來,人們看到了「馬上好」的唬爛性,「消費券」的無用性,「三月肅貪」的敷衍性。有這些前科,除了投機分子,還有誰會相信他對ECFA的誇張宣傳呢?

 馬氏的「治國週記」彷彿說謊狂的獨白,其唯一的價值,就是可以讓我們在平凡難看的畫面中,找出他精心打造的謊言,享受一種「大家來找碴」的樂趣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7.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