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中國黨市長無能,台北市游不起來

 由台北市舉辦的「聽障運動會」(簡稱「聽運」,北市府稱為「聽奧」),竟然沒有蓋合格的游泳池,得遠赴一百公里外的竹北比賽,這實在令人匪夷所思。

 這事情被挖掘出來,在於媒體和民代發現,位於松山運動中心聽運主館旁邊的游泳池只有八個水道,沒達到國際比賽的十個水道的標準。然後,北市向新竹縣政府借用泳池,又引起承租業者的反彈。媒體和民代大加撻伐,說北市花六億蓋的聽運游泳池不合格,出了大紕漏。

 北市相關單位後來解釋,聽運所用游泳池本來就不蓋在松山,所以,民代看到的泳池不是為聽運蓋的(但用了聽運的經費),一切都是誤會。問題來了,為聽運而蓋的泳池在那裡呢?

 台北聽障奧運會籌備委員會基金會總執行長盛治仁說:「三年前原已選定正興建中的天母台北體院十水道泳池作為比賽場地。但是,由於環評和居民意見,工程有所延宕。在去年十月聽障總會來台訪視時,同意將游泳比賽地點改到新竹縣立游泳池。」(聯合新聞網2009.07.20)

 原來三年前本打算蓋在天母,結果因為環評和居民反對,就蓋不起來。拖了二年,直到去年十月,才在聽障總會同意下,改在竹北比賽。

 從這個發展,我們看到台北市行政能力的低落,連個合格的游泳池也蓋不起來。天母原訂地點,不只當地居民反對,連環評都得重做,本來就不容易順利興建,結果北市府還拗在那邊,不思另外找地,直到來不及了,才找竹北幫忙。還好竹北有個合格泳池,否則聽運豈不是要開天窗,丟了台灣的臉嗎?

 我們去看聽運游泳賽的項目,總共38項(見官網),這代表游泳池是很重要的設施,有許多選手會參加,動用的工作人員更非少數。台北市政府卻似乎不當一回事,沒想辦法在市內或市郊蓋一座合格的場地,害運動員和工作人員得舟車勞頓、興師動眾,來回二百公里奔波。這樣的主辦單位,真的令人搖頭。

 再說一點,既然去年十月聽運總會就同意借用竹北泳池了,台北市府卻直到今年七月才行文新竹縣,並與業者溝通。業者早已排好七、八、九月的活動,費用都收了,縣府才在北市要求下,要業者免費出借一個月,自行吸收損失。如果去年十月左右,就趕快通知竹縣,並舉行協調會,業者早先空出一個月檔期,根本不會造成一千多萬的損失。

 台北市府的行政效率真是差到極點,中國黨的官員活像老牛拖車,光個送到新竹縣的公文,就拖了九個月。難怪貓纜變貓懶,內捷變內劫,他們口中的「聽奧」,也有變成「聽障奧古運動會」的危機了。

 我很擔心,攸關台灣國際形象的聽障運動會,在螺絲掉光光的北市府手下,變成大鼻子口中的「國際大笑話」。為了台灣形象著想,我建議游泳項目既然在竹北舉行,那就趕快在當地租好飯店,讓運動員和工作人員能以逸待勞,達成完美的要求。

 台北市自已游不起來,千萬不要拖累新竹縣,更不要丟了台灣的顏面啊!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7.2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