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台灣南部彷彿末日,他媽的政府度颱風假

 颱風不是遠離了嗎?為什麼外頭依然狂風暴雨?彷彿末日?

 我在嘉義,坐在客廳,盯著電視,關心各地災情,陽台傳來巨大的咻咻風聲,像颱風正在肆虐。緊閉的落地窗不時震動,我一邊為受災戶擔心,一邊也擔心落地窗會不會突然爆裂。

 電視的畫面如此恐怖,滔天巨浪,滾滾洪水,樹影搖撼,一片片鄉村變成汪洋。窗外的風雨嘶吼也如此恐怖,叫我坐立難安,深怕屋內平安順適的生活,剎那間化為地獄,末日降臨。

 幸福的台北人,在八月八日起床,微風細雨,有的馬兒忙著路跑,有的狗兒游起泳來,市民慶幸內湖捷運沒有斷成兩截,準備幫爸爸過父親節;官員們樂得輕鬆,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。

 馬先生,劉兆玄、廖了以,陳肇敏──你們從昨天一早起床到傍晚,這段期間在做什麼?難道因為早報沒報導,馬先生你就沒看電視,看不到電視上有無數災民call in求救嗎?

 一整個白天,數萬人在烈風暴雨中,沒電沒食物沒飲水,苦等著救援。你他馬的,整個白天你跑去那裡了?為什麼全台灣有看電視的人,都知道屏東、高雄沉入水世界,而獨獨最有權力的你不知道,直到晚上才出來震怒,才出來裝無辜呢?

 劉兆玄你也一樣,從早上到下午,你人在那裡?為什麼到傍晚才去中央災難應變中心呢?難道台北無災,等於全國無災?難道設在台北的中央應變中心只應台北的變,不必主動支援南方的災難嗎?

 整個馬的中央政府,陳肇敏是第一個知道屏東淹大水的人,但慢了好幾拍,昨天中午才出現軍方的幾百名士兵。廖了以是第二個知道的人,但已經下午了,還得靠民眾call in求救,才知道那裡有災情待救。

 天啊!難道所謂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」,真的只是「有求才應」的中心,沒有求就不應了嗎?這是什麼樣的政府啊!只看台北的天空,不看氣象局的豪雨警告;只等屏東縣要求什麼器具,而不懂得動員各種救災工具。

 馬先生怪屏東縣誤判情勢,要車要錯了,果真如此,人家八點多求援,軍方有快速把車送到嗎?悍馬車後來沒發揮功用,就代表軍方珊珊來遲是合理的嗎?發生的是水災,國防部不知道是什麼叫水災嗎?為什麼地方要求什麼才給什麼,不會順便把橡皮艇也送去災區呢?

 這個政府爛透了,只憑感官思考,都不會用腦筋;看似一肚子學識,卻連常識都沒有;還只剩一張嘴,根本不願承擔責任。

 他們在台北享受風和日麗,直到傍晚,日頭下山,沒得享受了,才上電視打嘴泡,罵罵人。這樣的總統真幸福,台灣人民只好自求多福了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8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