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怯懦與勇敢之間

 今天的台灣,誰最怯懦?就是馬政府。誰又最勇敢呢?就是我們台灣的老百姓。看了整天新聞報導,我見識了馬英九和劉兆玄的怯懦,不禁破口臭幹,恨不得這二人的畫面永遠消失在眼前。

 劉兆玄今天去台南市勘災,身穿水蛙裝,在許添財市長和賴清德、陳亭妃等立委陪同下,涉水而行。只見他面對災情和民眾的抗議,步履維艱,臉色惴慄,走了一段,突然停下來,不想走了。

 賴委員一旁說道:「都走到這了,如果不往下巡視,不大好吧!(大意)」他才勉為其難地抬起腳步。

 我不知他在怕什麼?難道怕深入敵營,風險難測?還是看到如此廣大又嚴重的災情,嚇到了,內心正不知所措之中?

 劉院長如此怯懦,他的主子馬英九也不讓其後。終於天空放晴,馬英九大駕光臨台東縣,隨扈保鑣擺開超級陣勢,團團圍住,還不准民眾陳情。

 最後不得已,他接見陳情人,面對因為父親失蹤,田產流失而激動大哭的李姓母子,他竟然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,面無表情,開口又失言,讓人不禁罵他「麻木不仁」。還好台東縣長鄺麗真,趕快淚流滿面,及時摟抱陳情的災民,才讓馬先生脫身。

 馬英九被罵麻木不仁,正因為他從小養尊處優,平步青雲,不曾受過苦難。當五十年來最大的災難發生,他先是大意漠視,然後又必須面對,無法脫身,使得他陷入不知如何是好的窘境。

 他不會救災,也不懂指揮救災,更無法體會災民的家破人亡、財產盡失的絕望感受,所以,內心變得異常怯懦。他多希望把責任推出去,於是,主張救災模式是「地方負責,中央支援」,等於把中央變第二線,自己可以臨陣逃亡了。

 不要說只有馬英九和劉兆玄怯懦而已,我看馬政府的有關官員們,看著他們主子的失色表情,也一定盡量躲起來,不讓媒體發現他們的職責。

 我一整天都開著新聞台,想找找行政院副院長、交通部長、農委會主委、經濟部長、內政部長、警政署長等等,結果失望了,螢幕都沒出現他們的尊顏。尤其是毛治國,全台有20座斷橋,身為交通部長的他,竟沒出來信心喊話,難道自我了斷去了?

 看到馬集團的怯懦,中央淪為無政府狀態,真是又氣又嘆,台灣被這樣的政客掌握,明天還有什麼希望呢?

 正感到悲哀時,突然看到民視的一則報導,那是在屏東林邊的災區,一樓仍浸在水中。鏡頭照到一個美麗的背影,利用屋邊的鐵架,很靈活的爬上二樓,面對記者,她則指了指鐵架,瀟灑地笑了。

 看到這一幕,我張大眼睛,嘆為觀止。好一個受災的女子,沒被洪水擊敗,勇敢的攀爬,走出自己的活路。

 然後又看到一位救災的志工──楊瑞吉,開著有大輪子的農機車,在氾濫的林邊街道巡行,然後由他的兄弟分送救濟品。

 這位來自東港的駕駛,因為三天泡在水中,雙腳感染紅腫發炎,但仍然不忘幫助災民,用他的手,把溫暖送到需要的人的心中。勇哉!真是令人敬佩的台灣好漢啊! 

 夜深了,我仍為屏東的好兒女,激動讚嘆。原本一整天的失落、憂傷,被這兩位「英雌好漢」給撫慰了。

 雖然仍有無數人受困,生死未下;雖然有人一生的打拚,全部赴諸流水;雖然家破人亡,生死乖絕;雖然馬政府如此怯懦和無能,但只要不放棄希望,勇敢地面對挑戰,付出愛心,台灣人仍會走出自己的未來的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8.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