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婉謝外援,一切都是蘇起的陰謀

 我國南部發生嚴重的水災(八八水災),美國國務院有意派美軍來台協助救災。據官方說法,外交部得知消息,向國安會(秘書長為蘇起)請示,國安會則指示向「國土安全辦公室」洽詢需求與否,國土安全室主任張志宇回報表示消防署說沒有需要,於是,外交部發出公文,通令駐外單位婉謝各國的器具和救難隊。

 這個事件很離奇,很莫名其妙。

 八月八日凌晨開始的大洪水,屬於國內的天然災害,基本上由行政院負責救災,專責組織是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」。外交部得知美國的心意,依行政慣例向國安會請示,國安會照理應請外交部直接去問內政部或「應變中心」,怎會是去問「國土安全辦公室」呢?

 美國「九一一」攻擊事件後(2001),成立「國土安全部」。為了配合「反恐」工作,陳水扁政府在2004年成立「反恐辦公室」,隸屬行政院,後於2007年改名為「國土安全辦公室」。 這個辦公室,專門從事「反恐」的工作,負責預防和救援各類恐怖攻擊(如核子、化學、炸彈)所造成的災害。雖然現任主任張志宇,有意插手天然災害的防救,但目前仍以「反恐」為重心。(高雄世運籌備期間,該辦公室就舉辦很多次反恐講習和演習。)

 八月九日後,美國傳達的訊息是派兵來台救水災,不是國際恐怖份子的情報,蘇起的國安會怎麼會叫外交部去問負責「反恐」的單位呢?我想可能的原因有四:

 第一,蘇起根本沒在搞國安,他把國安會業務交給「國土安全室」去做,所以,聽到外交部的請示,覺得美軍來台屬「國安」事務(關係到中國的反應),應由「國土安全室」去決定。

 如果是這個原因,那蘇起可能忙著幫老婆開拓中國生意,以致怠忽職守,必須下台,以謝國人。

 第二,蘇起認為美軍來台可能會搞恐怖活動,所以,同意與否,應由負責「反恐」的國安室去評估。

 如果是這個原因,顯示蘇起敵視美國,敵友不分,損及台灣的國家利益,也應予以撤職。

 第三,蘇起弄錯了天然災害的防救單位,誤以為由「國土安全室」負責,而非由內政部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」主導。

 果真如此,蘇起分明是尸位素餐,佔著賓館當茅坑,應該撤職查辦。

 第四,蘇起故意指錯路,讓外交部發錯文。蘇起可能秉馬先生意志或者自作主張,反對美軍來台救災,但又不能明講,便與國安室主任張志宇串通(按:張志宇出身外交界,非國安專家,在蘇起提拔下,才當上國安室主任),故意指錯詢問單位,造成外交部拿到「拒援」的訊息。

 第四個原因最具可能性,因為蘇起奉馬英九之命主導兩岸政策,企圖用和解方式達成「一中」的理想。如果同意美軍來台就災,極可能產生不可預知的效應(如台灣國家意識發酵,或中國反彈),對「一中」目標有害無益,所以,他必然反對美軍來台。

 然而,拒絕美援的決策,只能做不能說。而不能明說,便會存在著事與願違的風險;例如實際負責解救水災的單位,可能因為不知高層的意思,做出歡迎美軍的結論。為了確保外交部發出婉謝的訊息,蘇起必須耍陰謀,讓外交部去詢問與水災「似乎有關」,而主管又深知高層意志的單位。「國土安全室」正是最理想的單位,與救災有關卻又不管風災水災,主任張志宇也是蘇起人馬,不用明講,就懂得揣摩上級的心意。

 我相信,張志宇接到外交部的詢問,一定覺得奇怪:「怎不去問應變中心而來問我呢?」再想到是國安高層叫外交部來問的,霍然開朗,原來高層別有他意,想必是要拒絕的。於是,給外交部的答覆,就是不需要,請加以婉謝。外交部得此答覆,心想這有高層和救災單位的背書,就發出婉謝救援的公文了。

 據此合理研判,整個「拒援公文」的事件,可以說是蘇起的陰謀,他故意指錯方向,讓家裡沒大人的外交部(部長出國未歸),照著他的設想去走,達成拒絕美軍來台的目標。蘇起如此居心叵測,應該予以撤換,否則台灣還有什麼國家安全可言呢?

 外交部也該懲罰,懲罰他們因為奴性太重,唯高層是聽,以致蠢笨至極,弄出讓國際搖頭的公文,差點讓災民受到更嚴重的傷害。

 最後,馬先生你也別想置身事外,拒絕美援絕對是你和蘇起的共識。你裝不知情裝了老半天,不小心就自己露了餡,當美軍結束救災工作後,你的感想竟然是:「美軍來也沒有戲劇性的效果。」這樣的話,證明你原本就是不想讓美軍來幫忙救災。

 如果馬先生歡迎美軍來台,必然會抱著感謝的心,不在乎美軍的貢獻如何。只有原本不願而被迫接受的情況下,才會講出酸溜溜的話:「美軍來也沒有戲劇性的效果。」意思就是:「我本來不讓美軍來,輿論偏偏逼我接受,你看,你看,他們來了也沒什麼用啊!」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8.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