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馬英九昏庸的膽識再度發酵

 馬英九用吳敦義當行政院長,真是好膽識,好昏庸!

 前些時,一份美國的休閒刊物Mental floss(漢譯:「心理的牙線」)稱讚馬英九是有膽識的總統,膽敢向中國求愛,不怕以身侍虎,像最棒的婚姻顧問,硬把敵對的雙方送作堆。

 該雜誌沒保證兩岸婚後一定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,反而很技巧的形容中國:「除了它的經濟成長以外,從香港到西藏,違背人權的事例仍然層出不窮。」點出兩岸統一的結果,家暴事件一定層出不窮。

 如此看來,他們口中所講馬英九的「膽識」,可不是正面的,反而意謂著「邪惡」和「不知死活」──明知道會被家暴,還為了經濟利益把台灣送入虎口。這樣一來,說這樣的婚姻顧問是最棒的,那只能用「反諷」來解釋了。

 Mental floss雜誌沒談到八八水災,可見這份雜誌沒有新聞性,只是拿舊聞來輕鬆地剔牙縫。也許下一期,他們就會選出世界五大無能的領袖,其中馬英九很有可能名列榜首。

 馬英九救災昏庸無能,在台灣,連十歲的聽障小孩都知道,算是還沒蓋棺就已經論定的。今天他提名吳敦義當行政院長,更是把「昏庸」表垷得淋漓盡致。

 傍晚從電視看到這則消息,我馬上告知身邊的統派同事,每個人都很意外,怎會找吳敦義呢?朱立倫怎會是副的呢?在他們心中,朱立倫的能力絕對比乏善可陳的吳敦義高明太多了。

 馬英九「檢啊檢,檢到一個賣龍眼的」,任命新的閣揆,沒有帶給大家驚喜,反而引起一陣陣惜愕。這樣失策的安排,除了用「昏庸」來形容之外,還能怎麼解釋呢?

 根據王郁琦的轉述,馬英九認為吳敦義:「民選首長出身,行政能力傑出、黨政資歷完整,是國民黨優秀人才,且與總統彼此熟悉、默契良好」。聽到「行政能力傑出」這點,我不禁訕笑起來,吳敦義這種貨色,人稱「白賊義」,早就歸入劣級品了,當高雄市長八年,政績乏善可陳,讓港都人抬不起頭來,那有什麼「能力」可言呢?

 也許在馬英九的凡庸眼中,平庸也是一種人才。但我相信,他所以用吳敦義,絕不是根據能力,而是想穩定自己的領導地位。

 中國國民黨的中生代裡頭,多的是合乎民選首長出身,黨政資歷完整,並且看似優秀人才的政客(例如胡志強、朱立倫),馬偏偏用吳敦義這個當市長時政績難看,而且不當民選首長已經很久的人,看來只因為:「與總統彼此熟悉、默契良好。」

 「彼此熟悉,默契良好」可以讓馬英九放心,不用怕喧賓奪主,意見不合,也不用擔心互相漏氣。馬英九可能相信,吳的黨內人脈有助於他坐穩主席之位,吳的手段高明可以鎮住黨內浮動的心,吳的霸氣可以讓胡志強等人稍安勿躁。

 或許他更相信吳的尖牙利嘴,足以顛倒黑白,不像劉兆玄的口拙老是出糗。但是,馬英九忽略一點,吳敦義心胸狹隘,冷酷無情,可不是易與之輩哦!

 馬英九更忽略了人民的觀感。吳敦義此人,既得不到統派的好感,在民間也不得人緣,尤其他高雄市長任內的尸位素餐,早已成為人們鄙笑的題材。這樣的人選,如何讓人民對馬政府還抱有希望呢?當人們覺得好不容易走了個赤腳大仙,卻換來一個口若懸河的江湖郎中,會是如何的失望透頂呢?

 為了鎮住黨內的人心,馬英九寧可用一個沒有加分作用的危險人物,實在是極其冒險的大膽之舉。正如Mental floss雜誌所暗示的「膽識」,正是一種昏庸、不知死活所造成的大膽決策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9.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