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空談人權,卻忘了台灣國權

 馬英九9月17日在法務部舉辦的「人權大步走」種子培訓訓練營開幕中,說:「憑著良心不客氣地說,大部分公務員都不知道『人權』是怎麼回事。」引起政壇一陣訕笑,當過職業學生的馬統,竟然侈言比大部分的公務員知道人權,真是野人獻曝。

 其實,經過陳水扁八年總統任期,台灣公務員的人權觀念已經大幅提昇,對洽公的民眾懂得請坐奉茶,不再像中國黨的威權時代那樣官僚自大,目無百姓。馬統會講出這樣的話,可能還停留威權時代的記憶,自動跳過阿扁時代的進步。

 馬統這種人,老以為自己養的雉雞是鳳凰,一拿到麥克風就夸夸大言地來個野人獻曝。在別人眼中,他最想養的根本也不是雉雞,而是兇猛的鬥雞,只要主人一聲令下,管他什麼人權不人權,照打照啄,殺得滿眼通紅。

 去年陳雲林來台,我們的警察公務員們,不正為了貫徹馬統的意志,不分青紅皂白,搶旗子,打群眾,闖店家,對記者棍棒齊飛,把反對派的人權推倒在地上踐踏嗎?

 我相信,現在的公務員比馬統更懂得人權,他們除非在高位者的淫威下,才會像蔡守訓一樣,為了利祿而藐視國民應有的權益。公務員的人權觀念是要繼續信守,但我認為更應該加強「國權」觀念,不要讓他們變成中國特區的爪牙。

 最近看《自由時報》的一篇讀者投書:「我在加拿大放聲痛哭」,作者周英戀,擔任今年「國際技能競賽」的裁判,而台灣代表隊也成績斐然,榮列世界第四名。可惜在正式競賽的第一天中午(九月二日),台灣的國旗被摘下來,因為據說有一個中國參訪團要來,結果帶隊的勞委會人員賴錦豐,就主動撤下國旗,還對選手搜包包,務必要讓會場完全不可能出現一絲絲台灣國旗的影子。

 根據《自由時報》的追蹤報導,代表我國參賽並贏得獎牌的小恩說,大家行李「藏」了很多國旗,希望在適當時機「秀」出來。沒想到,在開幕、閉幕及舉行大會的場合,勞委會的人檢查並沒收所有國旗,甚至有人把國旗縫在衣服上,被當場要求拆掉,貼在臉上的也被撕掉。

 賴錦豐這樣的公務員,真的比共匪還共匪,為了怕中國人不舒服,瞬間忘了「國權」,還強迫我們的學生不要愛國。他也許是奉上級的命令行事,就像去年陳雲林來台事件,不准一絲一毫的台灣國旗出現在中國官員的眼前。

 再回想8月31日那天,台北縣文化局長卿敏良,竟直指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是「一國兩制」,一點「國權」觀念都沒有。而且據北縣議員的了解,在中國黨周錫偉管理下,他的公務員最喜歡去中國考察,熙來攘往,絡繹不絕,彷彿向北京當局朝聖一般。

 作為台灣國家的一份子,對馬統上台後,許多公務員自願或被迫做出傷害「國權」的事,不禁感到無限的憤慨和不齒。始作俑者,當然就是中國黨的高層們,這一群沒有「國權」觀念又鳩佔鵲巢的政客,執政以來,每每以改善兩岸關係為理由,遂行「去國家化」的賣台行為。上行下效,主管不把國權放在心上,仰人鼻息的下屬只好乖乖的,變本加厲的全力配合了。

 在資本化的社會,知識分子一直對「金錢扭曲人性」的發展憂心忡忡,沒想到馬統集團為了統一大業,不惜利用中國金錢來扭曲台灣國家意識。台灣人該想想,難道為了讓中國來的三流旅客舒服,我們就得犧牲人權的價值嗎?難道為了討中國政府的歡心,我們就得放棄國權,放棄身為一個國家的權利嗎?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09.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