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我的年少不夠輕狂?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想當年,高中時代,未滿二十歲,算是年少。那時,大部分同學都乖乖的算數學、背單字,謹聽家長和師長的指令,為大學聯考安份守己的打拚。我則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,三不五時,趁著夜色聚會聊天,盡幹些家長反對的事:抽煙喝酒,寫詩胡謅,搞哲學,追女生。我們自許「年少輕狂」,像孔丘說的那種「吾黨之小子狂簡!」如果當時有大麻,搞不好也會試上幾口。

 古代,「輕狂」代表輕浮任性,不守規矩,只憑感性去做事;像《紅樓夢》第三十七回:「少輕狂罷!你們誰取了碟子來是正經。」算是負面的詞語。

 到了現代,「輕狂」和「年少」結合,變成是對青春期「叛逆」的美化說法(這可能是由李商隱「無題詩」:「直道相思了無益,未妨惆悵是清狂」聯想而來的)。年輕曾經叛逆過,打架鬧事,抽煙喝酒,為愛相思,無心讀書,等到老大了,回想起來,就說那一段是年少輕狂。當然,回想時,有人會略感羞愧,有人則足以自豪。

 我算自豪這一類,年老志衰,有時想起青春往事,心想:還好有輕狂過,留下了一絲美好的回憶。

 可是,我的輕狂,最近卻被政客吳敦義否定了。

 南投有個江姓富商,結交政界名流,有權傾一方之勢。這個厲害的人物,過去是黑道分子,殺人搶劫,勒索恐嚇,擁槍自重,販賣軍火,前後犯下三十多項罪行,被判了二十多年徒刑。對於江姓富商的這段過去,吳敦義給予的形容詞是「年少輕狂」。

 天啊!這樣一來,我自以為輕狂的,都不輕狂了。我沒有殺人搶劫,舞刀開槍,也不曾越獄逃亡,販售軍火,依照吳敦義的標準,我算什麼輕狂啊?

 還好,現代沒人講什麼「官大學問大」,吳敦義即使當上行政院長,也不表示他的說法就是正確的。是的,殺人搶劫,恐嚇勒索,販賣軍火,一般稱為「惡行重大」,不會是一種「年少輕狂」。

 「年少輕狂」有時是一種美,回味無窮。「惡行重大」則只有醜惡,是一輩子難以彌補的缺憾。

 如果江姓富商一如吳敦義,把自己的過去當成年少輕狂,那他等於是冥頑不靈,惡性不改。如果江先生對他過去的惡行真有悔悟,那應該散盡家產,隱退山林,不求名利,不問政治,心懷已罪,日思補過,才是真正的「放下屠刀」啊!

 我的年少輕狂啊!可以拈花微笑!

 吳敦義、江欽良的年少輕狂啊!卻是如此的血腥黑心,在別人的痛苦上,築成了金碧懾人的錢樓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11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