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驕傲,都來自綠色奇蹟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雖然綠色的背景,未必讓你感到驕傲,但是,在台灣近代史中,凡是讓你感到驕傲的,都是綠色奇蹟。

 從八十年代開始,台灣人驕傲了,因為在民進黨和李登輝合作下,我們創造了漢文世界第一個真正民主的國家。然後,台灣的生物驕傲了,因為環保意識抬頭,我們又有了青山綠水。台灣勞工也驕傲了,有法律的保障,不再是被苛待的一群。

 宜蘭人驕傲過,那是在陳定南、游錫堃的綠色年代;台北人驕傲過,那是在陳水扁市長展現魄力的歲月;嘉義人驕傲過,那時許世賢正發揮對抗國民黨的勇氣;北縣人驕傲過,那時蘇貞昌全面的大建設正四處展開。而高雄人仍在驕傲之中,因為謝長廷、陳菊的努力,變成全台灣最亮麗的都市。

 曾經有人為「經濟奇蹟」驕傲,然而,那建立在環境污染和廉價勞工的悲劇。曾經有人為馬英九感到驕傲,但實在找不到可以炫耀的政績。曾經有人對藍色縣市長感到非常滿意,卻缺乏讓全國驚豔的成果足以驕傲。最令人惋惜的是花蓮縣人,投給國民黨六十年,至今仍然是正藍軍口中的「三等公民」。

 放眼過去二十多年,你驕傲的時刻,都有著綠色的背景。相反的,在藍藍的時代,你大多是苦悶、憤怒、憂鬱,像面對一場永無止境的悲劇。

 朋友!
 如果你曾經因綠色奇蹟而感到驕傲,別忘了繼續追尋這樣的感覺。
 如果你從不曾感到驕傲,那代表你始終選錯了顏色。

 我告訴你:
 只有讓綠色執政,你才有可能得到作為台灣人和在地人的驕傲。
 雖然這沒有邏輯的必然性,卻有著歷史的見證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11.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