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「反江陳會」運動的效益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江陳會在台中舉行,綠軍分進合擊,進行抗議行動。現在陳雲林回去了,五天的抗議活動也結束了。或許有人會問,這一場抗議下來,台派得到了什麼?

 讓我們先思考一些現實問題,第一,我們可能透過抗議讓江陳會開不成,簽不了協議嗎?可能透過強力動員,讓陳雲林提早滾回家嗎?可能透過全面性的包圍,把陳雲林困在裕元酒店嗎?

 答案當然是:不可能!只要馬英九國民黨掌握中央政府,擁有公權力可以指揮警察,保護會談地點,管制往來交通,我們就改變不了一些現實。可以說,發動對江陳會的抗議,對陳雲林的嗆聲,原本就是一場沒輸沒贏的戰鬥。

 我們沒法贏,但可以製造額外的效益,例如,透過抗爭手段,突顯「江陳會」的非正當性,大聲發出對馬政府「傾中政策」的不滿,並讓國共二方無法扭曲台灣的民意。

 那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呢?可以用遊行、嗆聲、擾亂的手段,如影隨行,「活捉陳雲林」,反正就是各種步數盡展。

 在這五天,民進黨先舉辦了大遊行,十萬綠軍將士,冒著十多度的低溫,展現了台灣的另一種聲音。等陳雲林來了,民進黨中央反而低調許多,只有台派的團體和地方民代,持續在街頭抗議。

 蔡英文及民進黨的低調,是故意放水?還是另有所謀?我非該黨核心人士,無法得知。但是,這個低調,卻反而發揮了「反馬」和「反陳」的效果。

 看看國民黨以「超總統」規格招待陳雲林,為了一個中國民間代表,動用了數萬員警,畫出超大的管制區,隨處戒嚴,禁止通行。這五天,多少民眾受到了干擾,生意沒得做,進出還得被盤查,結果陳雲林所到之處,就是民怨產生之處。

 國民黨原本有理由大陣仗保護陳雲林,因為去年的台北衝突,造成今年台中會談的風聲鶴唳。如果民進黨採取去年的戰略,天天動員最大的人力,既阻止不了江陳簽約,也沒法把陳匪困在裕元酒店,反而給國民黨興風作浪的機會。到時焦點被模糊了,暴力的形象又被統媒炒作,那是好是壞,恐怕不容易論斷了。

 相反的,這次民進黨先動員示威,製造了一定程度的對抗氛圍。然後偃兵息鼓,只讓遊擊隊如影隨形,用沒傷害性的手段四處抗議,反而凸顯國民黨對陳雲林的大規模保護和管制,是沒必要的。這時人民的想法會是:「又沒有大遊行,陳雲林也不是欽差大臣,幹嘛封鎖一大堆,害我們很不方便。」於是,民怨就朝向馬政府去了。

 且看那幾天的新聞報導,先是記者和胡志強吵架,然後經常出現民眾抱怨管制太嚴的聲音。陳雲林去南投那天,警方封鎖主要道路四小時,砂石車全部被迫停駛,排在馬路旁約一公里遠,非常壯觀,運將則氣得臭幹六譙。為了讓陳雲林遊日月潭,國民黨封鎖整個水域,還派蛙人駐守,害游艇業者做不了生意,也是譙到無力。國民黨和共產黨,在不知不覺之間,又製造了一大堆民怨,可說得不償失。

 整整五天,極少人抱怨台派人士的抗議,反而對國民黨招待陳雲林的方式頗有怨詞,感覺太過份了,太誇張了。如此情勢,金溥聰看在眼裡,當然覺得大事不妙,巴不得有衝突發生,才會在23日那晚,弄出了警方攻擊台派人士的事件。這事雖然發生警員被推受傷的意外,但因為警方無理在先,所以,國民黨炒作一天,就不敢窮追猛打了。

 我想蔡英文沒那麼天才,而只是不想重蹈去年台北一戰的問題,所以,後來採取低調的作風。沒想到這一來,卻造成不錯的效果。彷彿兩軍對壘,我軍先用遊行耀武揚威一番,讓對方大為緊張。然後突然玩「空城計」,大軍消失,讓對方不知虛實,減少兵力不放心,保持太多兵力又很荒謬,最後為了保險,還是硬著頭皮照原計劃走,卻大失民心。

 陳雲林走了,也簽了三項協議,看起來我們沒有勝利,但其實獲得了不錯的效益──用遊行成功表達了反對親中的立場,用游擊隊逼得陳雲林無法想去那裡就去那裡。最重要的是:我們也用最小成本,讓馬英九政府引人非議,招致了更多的民怨,也讓他們過份「親中」的形象深入民心。

 我想:高粱有高粱的威力,淡淡的雞尾酒有時後勁也很強。當然,如果蔡英文在那期間,每天開記者會砰擊馬政府,效果會更好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09.12.3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