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第三勢力在那裡?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1月9日民進黨贏得三席立委補選,「馬金黨」如喪考妣,胡志強說批馬已成了全民運動。

 眼看民進黨逐漸獲得人民肯定,突然統媒又炒作起「第三勢力」之說,其目的不言可喻,就是當馬英九成了扶不起的阿斗時,就得分化本土勢力,才能護送他馬的連任成功。

 台灣第三勢力的論述,比較明顯起源,是陳水扁第一任總統開始時,李登輝為了壓制中國國民黨的勢力,自創台聯黨,以暗助陳水扁。但台聯的發展,反而逐漸變成民進黨的「黨內黨」,失去了獨特性,最後因為無法取民進黨而代之,變成只是一個「本土社團」。

 在阿扁總統任內,由簡錫鍇等人發起了「泛紫聯盟」,自稱第三勢力以抵制民進黨政府。但也沒發展性,如今已煙銷雲散,參與者又回去中國國民黨的懷抱了。

 阿扁第二任後期,因為扁家發生官司風波,被視為「貪腐政權」,民意支持度跌到谷底。當時,民進黨於情於理,無法置之度外,於是,黨外人士又有組織第三勢力的呼籲。

 隨後民進黨三連敗,送進加護病房,奄奄一息,所以,為了對抗中國國民黨一黨獨大,據說李登輝籌組第三勢力,結合台塑王文洋,以反制中國國民黨的霸權。

 問題是,傳說中的李登輝和王文洋結盟,直到今天連動作都沒有,八字都無一撇,只見李、王相約同遊,不見登台一呼。可知所謂「第三勢力」根本空穴來風,只是統媒見不得民進黨好的分化伎倆。

 最近因為林義雄批評一下民進黨,沒想到又有人煽起風來,想點燃第三勢力的火。我想,這些鬼主意,沒多久就會船過水無痕,讓統媒徒呼負負的。因為李登輝根本不會想弄什麼第三勢力,他的愛將蔡英文目前是民進黨主席,不僅獲得李遠哲等名士的支持,最近又戰績不錯,身價大漲,老李根本沒理由弄個第三勢力來拆自己人的台啊。

 林義雄對民進黨的批評,乃是「愛之深,責之切」,希望黨內重量級人士,改掉過去內鬥的壞習慣,形塑政治家的風範,才能讓民進黨更得民心。林義雄不會出來組第三勢力的,要組,他早在阿扁淪落之時,民進黨慘敗之際,就該站出來了,何必等到今天呢?

 在批馬成為全民運動,民進黨又恢復元氣的時刻,真正愛台灣而反對國共勾結的人,都沒另組第三勢力的必要,只有盡量「存異求同」團結一致以反馬反中的必要。

 果真有人想組第三勢力,那可視為「救馬」的招式也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1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