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一把又粗又小的小小刀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金溥聰為什麼有「金小刀」之稱?我搞不懂。最近觀察他的表現,更搞不清他跟「小刀」有什麼關係。就算是小刀,恐怕也是那種刀鋒粗糙的破刀吧!

 且不說1月9日的立委補選,由於金溥聰接國黨秘書長還沒多久,該黨候選人也非他所提名,所以,不能說金溥聰慘敗,只說他沒有通天本領。

 最近的「地制法」修正案風波,你會發現,原來金溥聰不只沒有通天本領,連謀略都非常粗糙,粗糙到一把法案抬出來,民進黨馬上看到破綻,搶站主席台,強硬擋了下來。這不是真正高手的表現,反而像一招半式闖江湖,才一個舉手式,就洩漏了所有的底。

 地制法原本的修正案,朝野有共識,也協商簽了字。沒想到金溥聰半路殺出,才用兩個小時,就讓江宜樺狼狽為奸,弄出鄉鎮長直接轉任區長,鄉鎮代表直接轉任有給職區政諮詢委員。這樣的橫柴入灶的手法太誇張了,「綁樁」的陰謀也太明顯了。

 「謀略」要料敵機先,手法細膩,伺機而作,當敵人發現不對時,為時已晚!這點,看來金某人是不懂的。

 最近,金溥聰自曝直接向環保署反應:「吸菸在走路之間都禁止的話,是不是太超過了?」環保署馬上聽令,不立法開罰了。他說這是反映民怨,統媒也大肆稱讚。【註1】這事其實反映了金溥聰的愚蠢。

 正如蔡英文批評的:「國民黨的秘書長金溥聰直接介入,是『過度了』」【註2】於是招來干政的質疑,可見其手法太不細膩。

 再者,嚴厲的「煙害防治法」通過後,抽煙者的空間本來就少了,淪為過街老鼠,還敢刁根煙趴趴走之輩,更是少之又少。相反的,討厭抽煙的人很多,你站在路邊哈一根,都會招來星空般的白眼。金溥聰這一干政之舉,反而讓自己變成「煙害同路人」,得罪了「拒煙者」。刀有兩面,金溥聰只想到一面,可見他思慮不周。

 「騎車、走路抽煙」要罰款,確實是不當的,因為「行進間抽煙」不等於「亂丟煙蒂」,兩者沒有必然關係,不能根據假設,就處罰未形成結果的行為。否則,外出溜狗就犯了隨地便溺罪,邊走邊吃犯了亂丟垃圾罪,單身投宿賓館也犯了招妓罪,都該罰錢了。【註3

 對環保署這樣不合理的計劃,金溥聰要反對,也該用暗中的方式,向吳敦義反應,或由幕僚向環保署表示意見。如今親自上陣,誇言已功,雖討好了老煙槍,卻留下干政之名,又引來拒煙者的反感,實在非常不智。

 金小刀是一把沒用的小刀,成千上萬的民怨滿天飛,他才反映一件小小小小小的民怨,媒體就當成大事報導,實在是笑話一則【註4】。而報導後,又見小刀極其粗糙的一面,更是讓人看破手腳了。


 ●註1:NOWnews【走路吸菸罰6千!金小刀砍民怨,藍委:開始食人間煙火了

 ●註2:中央社【介入抽菸處罰案,蔡英文批金溥聰過度了


 ●註3:三國時,劉備統治蜀漢,酒要專賣,不准民間私釀。有一天,他出來巡視,發現有個人家有釀酒的器具,便下令把那家人抓起來。在旁跟隨的簡雍便問劉備為何抓人?劉備說:「他們有酒具,必有私釀,自然該抓。」簡雍這時突然叫士兵把路邊一個人抓過來,說這人有罪。劉備問:「他有何罪?」簡雍答:「他犯淫罪。」「怎麼說他犯淫罪,可有證據?」「有,他有淫具。」劉備聽了,哈哈一笑,把人全放了。

 ●註4:華視【走路抽菸罰6千 金溥聰:太超過】:「強調要當黨政協調平台、解決民怨的金溥聰,終於繳出第一張成績單,這把金小刀也開始被磨亮了。」批:反映一下民意,就有人說他進步了,小刀磨亮了,這豈不暗示他過去了無建樹嗎?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1.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