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正派的史明,正派的獨派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1月31日看民視「台灣演義」介紹史明歐利桑,聽到他親口唱的「台灣民族主義」這首歌【】,不禁熱淚盈眶。

 王明哲說史明八十多歲了,自己寫歌詞,還堅持要自己唱,實在令人佩服。如果你聽了史明唱的這首歌,會發覺,真的非他唱不可,那充沛的肺活量,高昂的歌聲,令人動容,彷彿聽到了全部生命發出的力道。

 在大學時代就耳聞史明的名聲,浩大的「台灣人四百年史」彷彿聖經,帶領年輕人走進台灣的真實世界。雖然因為個人不喜歡唯物主義和馬克思哲學,但史明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英雄,台灣獨立的象徵。

 他最令人佩服的,是堅持自己的思想和目標,不曾怨天尤人,更不會指名道姓地詬罵台派人士。作為社會主義的信徒,他曾被其它獨派排擠;作為武力革命的主張者,也曾讓人保持距離。但他不會浪費時間在內鬥上,反而把生命和歲月用在訓練戰士和著書立說上。

 今天,除了統派之外,沒有人把史明當成敵人,史明也沒有自以為大老,就對不同路線的人口誅筆伐,視如仇敵。

 去年十二月初,歐利桑在日本大病初癒,那時民進黨剛在縣市長選舉大有斬獲,史老說了:「最怕民進黨得意忘形」,但對於蔡英文的領導能力,則予以肯定。他說,過去民進黨很多人講話有些太偏、不務實,但蔡英文講話和行事比較有平衡感,該主張的都主張,但不過份。

 這段說法,被支持小英的人拿去宣傳,而反對小英的人則譏諷說:「小英迷利用史明」。不管有沒有「利用史明」,獨派那些反誰挺誰,內鬥不留口德的人士,跟史明比起來,真是令人遺憾。

 有趣的是,呂秀蓮的「玉山周報」第33期有一篇〈台獨教父史明,要把回憶錄獻給台灣〉,文中史明說:「民進黨這些檯面上的人物,我認為除了呂秀蓮觀念還清楚外,其他人都很普通。」好像又只欣賞呂秀蓮。

 史明歐利桑就是這樣正派,任何獨派要人,在他眼中都是好人,當然也有缺點。你看不到史明痛罵某個獨派人士是間細、奸詐、豎仔、童養媳,你只會聽到他難免失望、怨嘆、惋惜、無奈,然後又很樂觀地說:「台灣絕對會獨立的」,「我相信台灣人只要正派,獨立建國根本沒有問題。」

 作為一個正派的台灣人,就該向史明學習,雖然彼此的路線可能不同,但你走你的、我走我的,光明正大的邁向目標,不要互扯後腿,惡言相向。如果有人覺得,不照他的話去做,就是錯誤、笨蛋、叛徒,那就比不上史明歐利桑的一根毛了。

 九十二歲了,史明還出席綠色逗陣的活動,如此的精神毅力,彷彿非燒盡自己的光芒才肯罷休,叫我這個晚輩,實在感佩無比。我滿心祝福史明歐利桑:「身體勇健吃百二」。


   《向史明致敬》

     若像Hinoki
     獨立在台灣的土地
     呼歸個民族攏看見
     什麼叫做戰神的酷勢

     親像野百合
     雪白的頭毛開加滿滿是
     打開門窗就會聽到
     建國的鼓聲
     有千千萬萬赫呢濟

     四百年歷史
     九十歲的老大人
     寫一條英雄的歌詩來傳世
     革命也好
     體制內也好
     閤閤做夥就是同一家

     歷史放出光明
     每工攏有響亮的朝暉
     照過歐利桑寬闊的雲海
     偎山頂透落來
     一步一步
     就看見國家的體格


 ●註:

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2.0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