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台灣像一個混沌的國度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含混是智慧的敵人,但對一些政客來說,含混是一種智慧的表現。如果記得「混水摸魚」表示負面的打混行為,「囫圇吞棗」代表不明究理的吸收,「含糊以對」是不敢明言的態度,就該知道「含混」如何的令人反感。

 可是,偏偏在台灣,含混變成政客的高明騙術,甚至被某些人視為生存的智慧,有如「混沌」一般,好像被鑿了七竅就會死亡。

 我很厭惡「含混」,因為作為一個分析哲學的信徒,沒把意指說明清楚,沒得到合乎邏輯的結論,猶如犯了謀殺知識的罪惡,連自己都無法心安。「汝心安否」,不只是道德問題,也是一切思辨、論證的終極課題。如果對一個不合邏輯的說法感到心安,那若非腦殘,就可能是含混成性了。

 在過年期間,閒來看看電視,常在各家新聞台轉來轉去。看到統派媒體老是「大陸」長、「大陸」短,內心就很納悶,為什麼他們不會稱「美國」、「澳大利亞」為大陸?卻會去稱呼中國的領土為「大陸」呢?或許正因為這些媒體是統派的,所以,他們很心安的稱對岸為大陸,含混對待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「國家」實體,也把台灣的國家地位混沌化了。

 除非你絕不看廣告,否則可能看到一則亞太電信的廣告,如果有好好看完,那麼,你可能產生一個錯覺,台灣和北京、上海是同等地位,都是中國的地方。這個錯覺來自含混的廣告處理,當然也可能來自一個有意為之的錯誤陳述。亞太電信是台灣的企業,然而,從他們強力放送的廣告看來,卻更像中國的公司行號。

 企業界在國家認同的混沌表現,代表著投機性格,對他們而言,有錢就有「心安」,管他認知邏輯上有沒有錯亂。像郭台銘之類的富豪,面對中國人,很自然地滿口「同胞經」,於是乎,台、中雙方成了同一國。但不知在郭董認知中,胡錦濤和馬英九如果是同一國的,兩人該是什麼關係呢?馬英九是胡的總統?還是胡某是馬的國家主席?這類有奶便是娘的企業主,心中只會想到錢,國家認同是越混沌,他們越覺得聰明高妙。

 假使我躲起來,選擇性的閱聽所喜歡的消息,那可能會被80%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民調結果所誤導,以為國家認同已經逐漸形成了共識。可惜,無遠弗屆的媒體告訴我,沒有這麼樂觀,因為一大堆名人照樣用「含混」手法,正不斷攪拌台灣人的腦袋,企圖攪到混沌的狀態。

 今年的春節假期,我不大愉快,看了太多電視,不由自主的被垃圾訊息丟上身,連躲都躲不掉。最令人不平的事,為什麼混淆國家認同的人,依然得到許多人的愛戴呢?那些跑去中國發展,腦中充斥「大陸同胞」語彙的藝人、商賈,為什麼仍是媒體的寵兒呢?

 我很感慨,台灣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,對認同他國的本國人,竟然連一點批判的念頭都沒有。難道我們的國人,對叛國的行為都會給予桂冠的奬勵,獎勵他們饒有賺錢的智慧嗎?

 有人會體諒的說,藝人、商賈只是平民,圖一口飯吃吧了。尤其當今的馬政府,高高在上,就帶頭搞起「叛國」的勾當,相比之下,平民「為錢忘國」也不算什麼罪惡了。不不不!別忘了他們都是名人,有些人甚至比內閣官員來得響噹噹,倘使縱容他們的荒謬表現,那台灣終會變成「混沌」之國。

 我或許太敏感了,如政治動物,有著強烈的好惡反應。沒辦法,追求清晰和合理的心靈太執著了,以致於容不下含混的語言。就這樣,一些過去曾經喜愛的人物,縱然美豔如昔或富可敵國,如今已讓我不屑一顧。至於馬統及其走狗,那更如糞土,亟待大清掃一番,以免污染的思想把台灣的國度模糊了,消失了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3.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