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最該執行死刑的是馬政府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曾經,我為連續劇中的包青天把罪犯開鍘處死,感到大為痛快。是的,在傳統觀念下,死亡是懲罰惡人的最佳武器,也是殺雞儆猴的一大絕招。然而,死刑並沒有解決問題,要命的槍聲響起後,罪惡並沒有因此絕跡,受害者親人的傷痛也未必從此抹平。

 要不要廢除死刑,是現代國家的一個課題,有人反對,有人贊成,至今還有些國家沒有達成定論。不過,這樣的議題只出現在民主自由的國家,不可能在像中國那樣的獨裁世界引起討論。前幾年吧!我還看到中國集體槍決的報導,彷彿看到了封建落後時代「斬首示眾」的翻版。

 前法務部長王清峰,堅持不執行死刑犯的槍決,她認為人死不能復生,從人權角色來看,除非是神,否則沒有人可以剝奪別人的生命,所以,應該廢除死刑,改用其它方式來懲罰這類罪犯。王清峰的看法其實無所謂錯誤,卻引起一些人的公憤,藍委、藝人、統媒群起反彈,一面倒地加以攻訐謾罵,最後逼她黯然下台。

 王清峰的下台,美其名是為捍衛理念,其實是自己昏昧造成的。她犯了二大錯誤,第一是投錯了胎,哦不,是投錯了黨派。

 國民黨從來就不是一個講究人權的團體,他們曾經迫害人權,誅殺異己,讓人失去了免於恐懼的自由。二十多年前的王清峰,以一介律師,膽敢挑戰惡勢力,拯救雛妓,為弱勢者爭取人權;那時,她慈祥的臉孔,可以感受到正義的力量。這樣的人權律師,後來竟然跟「反人權」的群體逗在一起,可說是自我毀滅。

 看看這次攻擊王清峰最力的人,都是泛藍的,吳育昇、白冰冰、羅淑蕾等等,不是馬英九的愛將粉絲,就是頗具聲望的名人。事件一起,整個馬政府和國民黨沒有人為王清峰說話,反而恨不得她早日下台,以免被流彈所傷。由此可知,對一個從未真正了解人權價值的政黨來說,如果人權議題引起民意反彈,那一定要把它犧牲掉的啦。

 王清峰的第二個錯誤,是忘了台灣乃民主國家,具有嚴重爭議的議題,都該經由社會充分討論,甚至訴諸公投,政府才能加以推行。王清峰自以為高舉人權的旗幟,就可以大聲說話,激情表態,唯我獨尊。

 在民主國家,沒有人是絕對正確的,尤其政府官員,更不能自以為掌握了真理就可以忽略不同意見。王清峰說人不是神,然而,她的作風卻像自以為神,最後淪落成有志難伸,也間接把她想救的人送上了黃泉路。

 不只王清峰表現得像神,那些攻擊她的泛藍人士也彷彿自己是神。吳育昇要求今年底之前,所有死刑都得執行完畢,如此的殺戮心態,卻講得好像正氣凜然,他難道以上帝自居嗎?羅淑蕾聽到王清峰下台了,說道:「我們很高興,惡魔終於可以下地獄了!」似乎她很確定,那些死刑犯每個都是惡魔,其中絕無冤獄,無人心生悔改,也沒有人值得留下一命。佛家講「放下屠刀,立地成佛」,羅委員卻比佛陀還高一等,直指一個生命:「你是惡魔,你該下地獄。」

 我不想批評白冰冰,畢竟她是受害者,可以讓人承受其心中的激憤。但馬政府就該譴責了,面對一項關乎人權、生命的爭議,他們竟然毫無「現代思想」,依舊停留在封建時代的陋見。那個吳育昇或許樂於如此,在某些傳統社會,通姦的婦女會被人用石頭砸死,他是男的,剛好可以免於一難,照樣享受大男人的特權。

 馬政府最該被判死刑,並越早執行越好,因為他們心中沒有人權的理念,不知珍惜人民的生命,也不知捍衛台灣的民主國家的地位。一個充滿封建落後思想的政府,對一個民主國家而言,是極大的罪惡,就像惡貫滿盈,死性不改的賣國賊,最好用選票判處他們死刑吧!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3.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