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在陳樹菊身邊,馬英九就是個小人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人們說這是個不正義的時代,財富集中在一小撮人手中,三分之二的老百姓陷入貧窮或在貧窮的邊緣。如果馬政府又跟中國簽了ECFA,那將有上百萬的人,必須仰賴救濟,才能勉強得到一絲溫飽。

 這「不義」的時代,卻出現了有義的老百姓,她──陳樹菊,像人間活菩薩,在台東菜市場賣菜為生,將微薄的利潤,積少成多,默默用來做善事。她行善的大手筆,例如2004年捐款約一百萬元台幣給兒童基金,2005年捐四百五十萬元台幣協助母校台東市仁愛國小蓋圖書館,2006年捐一百萬元台幣給基督教「阿尼色弗兒童之家」,以及年捐三萬六千元認養兒童之家的三名院童。她還打算捐個一千萬元成立基金會,要讓窮人有錢受教育與看醫生。【註1

 她2006年捐給「阿尼色弗兒童之家」的一百萬,其實是借來的。因為她答應要捐款之後,被人倒會,身上只剩生活費,但為了履行承諾,只好先向人借一百萬捐出去。這件事,直到她還清借款後,才微微透露給大家知道。這真是一個好心人,守承諾,又怕別人知道是借來的而不願收取,就隱瞞一切,寧願自己辛苦,也不想讓人為難。【註2

 偉大的陳女士,是偉大的台灣女性,台灣英雄。她的故事經自由時報獨家報導後,受到全世界的敬佩。今年3月6日,她入選亞洲富士比雜誌的亞太地區「慈善英雄」四十八人名單。4月29日,美國時代雜誌更選她為2010年度最具影響力百大人物名單中「英雄」項目的第8名。【註3

 原本她不想赴美領獎,不僅因為身體微恙,有工作要做,而且沒出過國,要辦理相關手續來不及。最主要的是她節儉,寧可把錢省下來助人,也不願浪費在出國拉風上。還好,馬英九政府伸出援手,以特例方式,解決各種出國問題,讓陳女士的偉大,終於可以在全世界人眼前獲得最實至名歸的致敬。

 陳樹菊是該得到政府的協助,因為有她,台灣變大了,變成一個值得尊敬的國度。可是<馬英九卻為德不卒,在陳女士身邊,就像個自私偽善的小人。

 我看報導時,起初覺得政府協助陳女士是一件美事時,突然看到馬英九說:「務必讓陳樹菊成行。至於經費部分,由政府支應,必要時由國務機要費支出也沒問題。」【註4】心裡頭不禁幹譙一聲。想想,陳女士行善,完全用自己私人的錢;而馬英九幫人時,卻只會想到用國家的錢,完全不會想說:「必要時由我的薪水支出。」

 回顧馬英九的過去,他不是沒捐過錢,但捐最多的是給自己設立的基金會,而捐給外界幾乎都是慷他人之慨,用選民捐款、得票補助、特別費,極少動用到自己的薪水。上回他去看白冰冰演唱會,對記者說是自掏腰包,其實又是用國務機要費。他馬的把自己的錢綁了十幾個結,幾乎一毛不拔,結果累積成億萬的財產。

 陳樹菊女士,那麼嬌小,那麼平凡,卻全力捐輸,有著世界級的崇高人格。馬英九那麼高大,那麼驕貴,卻像個鐵公雞,真是無信無義又吝嗇的小人。今天的台灣何其荒謬,平凡的小人物是正義的化身,堂堂的總統竟只知助長不義。不知我們要有多少陳樹菊,才能撫慰馬政府製造的悲劇啊!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5.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