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台灣納稅人的痛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算著自己今年要繳的所得稅,心頭就是一陣的痛,因為我好像在付錢買個殺手來暗殺自己,繳了稅讓馬政府用來出賣台灣。

 永遠逃不了稅的薪資階級,今年一定會最覺得痛心,雖然痛心的原因不一定相同,但眼看著我們的血汗錢如肉包子投狗,浪費在無能和貪婪的官員手中,有誰不會在繳稅時感到心疼呢?

 朋友託別人買個晚餐,三兩口吃光了,問多少錢?答案是一百元,他不禁脫口說:「好貴!」然後其它人七嘴八舌,紛紛感嘆物價漲得離譜。我突然想起,行政院不是有平穩物價的機制嗎?怎自從馬政府上台以來,都沒聽過相關單位出來平抑物價呢?兩年來,那些拿高薪的官員彷彿人間蒸發,任憑物價、油價一漲再漲,連付出一點關心都不願意。

 有人說馬英九組的是財團政府,這話很傳神,經濟部忙著幫富人賺錢,哄抬股價,熱炒地皮;財政部也幫忙減免逃漏稅,勞委員則提供免費或廉價的大學勞工。只見官員和富翁日進斗金,以豪宅名車為伴,而廣大的人民卻面對低薪或失業的悲涼。看到這樣不公不義的世界,想到所得稅,心都碎了。

 最近看了外交官員的表現,不禁有個錯覺,難道我繳的台幣有病毒,否則怎會養出那般昏庸卑鄙的官吏來呢?要送邦交國車子,連對方是左駕還是右駕都搞不清楚;幫忙善心阿嬤陳樹菊去美國領獎,卻利用她來拍馬英九的屁,弄得人人開罵。這些外交官在馬政府之下,休兵休到頭昏昏,腦鈍鈍,只剩一張厚臉皮沾沾自喜。雖然如此,他們仍領著高額薪資,甚至在休假時,依舊把我的稅金拿去開,美其名叫做公關。唉!我這輩子連公關小姐都沒見過,卻得花錢養醜不拉幾的貪婪的公官,真是痛心疾首啊!

 也許大有為的政府是可遇不可求的,貪官也是一種世界遺產,只要政府還能修修路,做做例行公務,我們納了稅金就不算太冤枉了。可是在台灣,遇到馬英九的政府,繳納所得稅卻像花錢請別人來毀滅自己心愛的東西,明知他們正陰謀出賣台灣,卻又得交出白花花的銀子給他們用,實在比褲袋放針還要令人刺痛。

 有時不免羨慕別人的國家,不必一定是美國、日本,在那些像樣的國家,他們的政府縱然一樣官僚,一樣無能,一樣被罵臭頭,但人民至少不用害怕被出賣了。他們不必擔心總統像馬英九,表面上說顧全台灣主權,實際上卻把主權視同可大可小,可有可無,可要可不要的東西;為了得到政治利益,連默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出賣國家主權的事都做得出來。

 別的國家的納稅義務人,也不用擔心他們的政府官員出入中國會有什麼賣國的勾當,反而可以把一切觥籌交錯當成是正常的外交活動。那像我們台灣人,看到國民黨官員從中國歸來的一臉朝聖後的滿足,就戰戰兢兢,深怕有什麼見不得人的利益交換。

 今天在台灣,作為一個納稅義務人是悲哀的,你跟大多數國家的國民一樣,繳了稅金,買到的大多是品質粗糙的黑心政治;又跟別國的人民大不相同,你繳了稅金,卻像顧用一個殺手來謀殺自己。逃稅會坐大牢,繳了稅又很埋冤,活像供應奶水又待宰的牛羊,滿心都是怨和忿。

 什麼時候我才能當個快樂的納稅人呢?恐怕要等到堅持台灣主權獨立的政黨重新執政吧!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5.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