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蔡英文反對簽ECFA,再清楚不過了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自從蘇煥智講什麼民進黨沒清楚反對ECFA之後,就給統媒一個大作文章的啟示,他們這幾天不停講什麼民進黨訴求模糊啊,好像反對無理,遊行失焦。

 蘇煥智也許是個好縣長,但不是個好學生,至少不像我這麼用功。當初,馬統說要簽什麼ECFA,我雖然不敢茍同,但因為不是學經濟的,以致找不到反對的充分理由,所以不敢發言。後來看蔡馬辯論,蔡英文的一席話,讓我茅塞頓開,明白了現在不能簽ECFA的原因。

 蔡教授點出了關鍵:一旦和中國簽了ECFA,未來十年內,台灣市場必須完全向中國開放,而且是零關稅的開放。這個論點獲得許多行家的證實,讓我知道了,今天簽ECFA,對台灣是短多長空,也找到了反對的理由。

 蘇煥智大概從政太久了,缺乏領悟學理的能力,才會聽不懂蔡英文的論述。世界各國現在流行簽自由貿易協定(FTA),基本上,台灣與中國簽經濟協議本來未嘗不可,但不能像馬統一樣,為了短期利益就孤注一擲,反而會產生嚴重又難以收拾的惡果。

 蔡英文是學者出身,她腦中的「絕對性」只存在邏輯學理,而不存在於行為。行為本身沒有絕對性,也就是沒有絕對可以,也沒有絕對不可以,經濟協議就是一例。所以,她不會預設「反對ECFA」這個前提,而是先論述條件問題,再導出反對現在簽ECFA的結論。

 一個思慮細密的人,不會直接說「反ECFA」,因為這樣說意謂反對「ECFA」這個協議,在未看到協議文本時,反對就有點站不住腳;如果只針對文本內容加以反對,又陷入枝枝節節,會被套在小框框裡,也容易反對無力。

 相反的,蔡英文講「在沒有配套措施下,在有傷及國家主權的疑慮下,反對簽ECFA」,就是以學理為基礎,反對立即和中國簽開放市場的經濟協議。這樣的論述,才是理直氣壯的反對,而且反對得徹徹底底,即使與中國現在簽的是FTA也反對進去了。

 我相信,只要動點腦筋,就知道小英清清楚楚反對馬統和中國ECFA。當然,死腦筋或像蘇煥智那樣自以為是,或統媒的賣台心切,才會講出「民進黨對ECFA立場模糊不清」的弱智話。

 馬統犧牲國家主權簽了ECFA後,十年內必須對中國完全而免關稅的開放台灣市場,不僅嚴重影響人民的生計,也會被中國經濟綁架,淪為「一中市場」。

 ECFA是互相的,什麼讓利、早收清單,什麼500比260只是一時的,早晚必須達到一樣的數字。馬統這一簽,就像去地下錢莊借高利貸,早收清單的產業拿到好處,人民卻得幫忙償還巨額利息,永世難以超生。

 因此,民進黨和蔡英文反對馬統和中國簽ECFA,立場清清楚楚,理由既充分又具有正當性。

 中國的狗腿子汪汪時報,藉蘇煥智之言發揮,只是找不到反反ECFA的理由而想打混仗取功。蘇煥智理解能力不佳,判斷失準,談話失當,難怪初選失利,恐怕政治前途將成明日黃花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6.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