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如何讓綠軍不再心痛?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楊秋興決定脫黨參選高雄市長,讓許多綠軍感到心痛,不僅我在電視上看到他就忍不住幹譙,網路上也一片譴責的聲音。

 我不是高雄縣民,難以想像曾經支持楊秋興當縣長的三十多萬選民,如今是怎樣的感受,但可知的是,一定有不少人痛心疾首,難過地想著:怎會支持出來一個叛徒呢?

 高雄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,在余家班當了十六年縣長後,由楊秋興接棒。誰都無法否認的,當初沒有余家班和民進黨的支持,楊某不可能當上縣長,也不可能連任成功。

 九年來,高縣的綠軍因為秋興仔是自己人,全力配合他的施政,保護他的聲譽,容忍他的錯失,給予最高的肯定,創造了一個五星級的縣長來。沒想到,他卻背叛了,成為民進黨的敵人,這樣的「真心換絕情」,叫人們如何承受呢?

 民進黨成立二十多年來,確實出現許多叛徒,有的成為政壇孤鳥,有的投入中國黨陣營,有的最後消失無蹤;不管怎樣,每出現一個叛將,都讓支持者心痛一次,只因為我們曾義無反顧相挺,出錢出力,把他送上權力的寶座,結果卻換來了背叛。

 雖然反出民進黨的政客,大多沒有好的下場,但這不足以彌補支持者受到的傷害。如果無法防止叛徒一再冒出來,綠軍又如何義無反顧的贊助呢?如果我們得擔心那些人長著反骨,那投票豈非就像一場賭注呢?

 建議民進黨在初選時,要求爭取提名的人做兩項承諾,第一項是:

 「如果初選失敗,絕不參加該項公職選舉。」沒這個承諾,那讓他參與初選,就沒有意義,也浪費了經費。
 第二項承諾則是理念的宣誓:「我是台灣人,我主張台灣獨立。」

 有意參與初選者,必須對這兩個承諾,白紙黑字,簽章署名,才能取得初選的資格。

 「我是台灣人,我主張台灣獨立。」這該是民進黨最核心的價值,也是與中國黨最大的不同。多少人支持民進黨,只因為相信她是個本土政黨,會捍衛台灣主權,拒絕中國併吞,照顧國人的根本利益。不管初選者心中的「台灣獨立」是未來式,或者現在式,這樣的宣誓和告白,可以作為信任的基礎。

 雖然並非百分之百的,但我相信,一個以「台灣獨立」為信念的人,不會把統派人士看得太重,不致受中國黨的影響,更會把大局擺在私利的前頭。

 一個夠「獨」的人,怎會接受統派和尚星雲的開示,中國郭台銘的金援,以及媚共林義守的蠱惑呢?怎會不顧大局,做出了可能危及「五都全贏,棄馬保台」的決定呢?

 或許有人反對這種「思想審查」,然而,倘使民進黨不主張台灣獨立(或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),那就不再是綠色的軍隊。如果民進黨的黨員不主張台獨,那有何資格代表出征呢?如果民進黨的候選人不願高喊「我是台灣人,我主張台灣獨立。」那我們需要冒著選出叛徒的風險加以支持嗎?

 或許「我主張台灣獨立」像「愛台灣」一樣,難免只是政客騙人的花言巧語,但願意講,勇於講,都比模糊的立場還讓人願意相信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需要一個願意全力支持的理由,一個比較不可能心痛的承諾。

 支持錯了人就像愛錯人,被背叛更是倒楣透頂,假如婚姻上有所謂的「婚前協議」,那民進黨該要求參與初選者提出「選前保證」,保證他們對台獨的忠誠,不會背叛,不會傷了支持者的心。這樣,我們才能快樂的作夥打拚!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8.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