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郝藝術、胡牛排,好個一塌糊塗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針對花博採購高出市價十至數十倍,郝市府竟用「藝術無價」來回應,表現了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意味。

 中國國民黨政府一丘之貉,台中市議員要「花毯節」的預算細目,胡市府拒絕提供,新聞處長曹美良還比喻「到餐廳點牛排全餐,不會問麵包、沙拉、甜點多少錢」【】,言下之意,他們花了錢請人來做花毯,根本不在乎價格合不合理。

 就算吃牛排好了,自己在家裡做,去買材料難道不用注意價格嗎?如到餐廳吃,也有很多不同價位的牛排,你不管麵包、沙拉、甜點成本多少,至少點了神戶牛排,也會在意是不是真的用神戶牛肉做成的。一客神戶牛排有一定的行情,如果由名廚烹調會再貴一點。不知行情,不知是否出自名廚之手,任人喊價,那就是「盼仔」!

 只有豪奢的阿舍仔,才會不在乎合理價格,吃米不知米價,人家誇大其實,自己也信以為真。曾有台灣史專家提出,板橋林家花園建設時,裡頭的園石和建材,有低價高報情況。不過,林家那時富可敵國,被騙了也不在乎,反正弄出的花園足以誇耀財富就夠了。

 林家花自己的錢,他們愛怎麼被「低價高報」,外人無從置喙。但郝市府和胡市府,花的是人民的稅金,怎能像「阿舍」一樣不知米價,不在乎合理價格呢?

 中國以前有個大畫家叫齊白石,擅長畫花鳥蟲魚,他開始賣畫後,吳昌碩為他定的潤格是:「四尺12元,五尺18元,六尺24元,八尺30元,冊頁摺扇每件6元。」後來在北京賣畫,自己貼出了公告:「花卉加蟲鳥,每一隻加10元,籐蘿加蜜蜂,每隻加20元。減價者,虧人利己,余不樂見。」【

 「藝術無價」是說藝術的審美價值不能以價格論,齊白石當年四尺12元賣出的畫,其藝術價值當然不止12元,然而,這不等於藝術品沒有價格問題。

 藝術無價,但藝術品有合理價格,所以,賣畫人才會訂出潤格。郝龍斌沒去參觀過藝展嗎?時至今日,那些展售的作品都標有價格,由藝術家和中介者依身價和尺寸決定。買藝術品的人,也會希望花費最少,討價還價一下,所以,齊白石不得已才訂出不二價,公布周知。

 郝市府拿「藝術無價」來解釋花博的花費太高,胡市府用吃牛排來解釋花毯節不提供細目,足以證明他們心虛,若非沒把納稅人的錢當錢看,就是藉藝術的名堂,私下搞起了貪污圖利。不管那一種,都是一塌糊塗!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9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