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泛藍急著幸災樂禍,良心何在?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台北下起大雨了,滂沱的聲音在窗外震動,烏雲把黃昏變成「黑昏」。邊看著電視報導南方的災情,剎那間,彷彿時空瞬移,來到了高高屏的災區。

 去年發生八八大水災之後,總讓人杯弓蛇影,每次暴風雨一來,我雖處在安全的高樓,但總會想到不知什麼地方可能發生了災情。大水氾濫,停水停電,一樓被洪流淹沒,汽機車在路載浮載沈,土石流沖垮了脆弱的生命。

 天有不測風雲,莫拉克從北方經過,卻造成南邊大洪水。這次的凡那比也一樣,路徑像是瞄準北台灣,結果淡水河無恙,愛河卻淹上了橋樑。一年來,老天爺告訴我們,對於偶然的事情,永遠不要心存預見。

 根據目前的資料,高雄市這次會大淹水,最主要是雨下得太大,中央氣象局統計,凡那比帶來的雨量驚人,高雄左營昨天單日雨量達535毫米、岡山872毫米,雙雙打破設置觀測站以來的紀錄。【註1

 當然,受災的人不會只怪老天,一定心情不好,怪罪到地方政府。台灣人有幾千年的颱風經驗,只要政府不白目,不表現「事不關己」的態度,通常受災時罵一罵,災後就會理性去思考的。

 高雄人還在水患之中受苦,沒想到許多泛藍的政客和媒體,就忙著評估水災對陳菊的影響。王金平認為水災可能影響高市選情。東森新聞(Nownews)見獵心喜,開始操作成陳菊之過,說什麼:「高雄市淹大水,民眾怨:市府沒好好監督」,又說:「凡那比重創高雄 陳菊選情泡湯?!」邱毅忙著趁火打劫,說大水會燒出民進黨的治水疏失、弊端。並認為黃昭順因此有翻盤的機會。【註2 註3 註4

 市民受苦,市長挨罵是應該的,但泛藍勢力不知苦民所苦,只想到陳菊的選情會受傷,中國國民黨有翻盤機會,真是良心被狗吃掉了。

 連夜豪雨,水沖住戶,不是只在高雄市,楊秋興治理的高雄縣也一樣受災慘重。當陳市長為救災忙到焦頭爛耳,請問中國國民黨的黃昭順在那裡?人在新加坡,做與防災無關的事,只留下一條救災專線,像狂雨中的風箏,沒什麼路用。

 當災情發生時,聰明的人就不要談選舉,否則反而更容易引起民怨。泛藍要記起去年八八水災的教訓,災情一發生,馬英九只想到落井下石,把責任推給泛綠的縣市長,跑到沒什麼災情的嘉義市勘災。隔天到花蓮,又表現出事不關己的冷血,才引發全國的民怨。

 今天,泛藍想借高市淹大水來打擊陳菊,其效果,恐怕如去年縣市長大選,受災嚴重的屏東縣長曹啟鴻,依然高票連任。

 風雨見真情,風雨也見良心;幸災樂禍,終會遭到唾棄。寫到這裡,天色已黑,外頭雨聲停了,慶幸台北沒有災情,我可以安心的出門謀生了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9.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