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花博蒲公英廣告的最大敗筆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花博推出的「蒲公英廣告」,遭民眾爆料,質疑廣告創意抄襲多年前紐西蘭所製作的風力發電廣告,尤其是蒲公英隨風飄揚的點子【】。我把花博這則廣告看了幾遍,發現那點子確實有抄襲之嫌。

 姑且不論有沒有抄襲,整則花博廣告有一些敗筆,例如一開始的小女孩,飄著棕髮,讓人以為是外國人,結果是台灣娃娃。接著出現的兩個男子(一個是王立宏?),場景像外國,但人卻是東方臉孔,給人「假假」的感覺。【

 其中最大敗筆是選角太差,影片最後,竟然找一個呆頭呆腦、笑容僵硬的中年男人來演。原本美不勝收的畫面,讓人可以沈醉於花鄉幻景,突然出現一個跟花一點都扯不上關係的臭男人,實在大煞風景,倒足胃口。

 仔細一看,原來那個選錯的角色,竟然是台北市長郝龍斌,教人更加反感。怪哉!台北市沒有地標嗎?為何不找一群可愛的兒童,站在101大樓前面,接受外國飄來的蒲公英呢?為何最後得由郝龍斌亮相不可?難道「好呆」是台北市的特色?

 他們說花博是台北驕傲,但好好一個花博廣告,竟弄成是郝龍斌的「競選廣告」,叫人如何驕傲得起來呢?

 郝市長雖說:「花博不是郝龍斌的花博」,但整個操作手法,分明就是利用這活動來幫郝呆助選。

 為何選在東北季風強烈,寒流隨時來襲的冬天展出?為何要強迫市屬各機關學校全力跳舞?為何原本五十億可辦成,卻不惜民脂民膏的花上一百五十億左右?只因為,花博成了郝龍斌一人的花博,是他個人的選舉工具。

 沒有人要唱衰花博,台灣人都樂見可以行銷國家形象的活動。也沒有人能唱衰得了花博,畢竟百億重金砸下去,怎麼搞也不容易貽笑大方,一敗塗地。但只要花博和郝龍斌連結起來,成為他個人政績,甚至淪為幫單一候選人打廣告,做行銷的工具,那花博就會被郝龍斌帶衰了。

 從一則廣告,可以看出郝市府的心態──拿百億人民血汗錢來幫郝龍斌個人造勢。有這樣的心態,花博就無法型塑台北人的驕傲,因為那只是郝一人的榮譽。

 有關單位要讓花博成功,讓台北人發自內心的共襄盛舉,必須把花博和郝龍斌切割清楚,例如只當他是幕後的臨時工,而非幕前的代言人,如此才能喚起全體市民的熱烈參與。

 言而總之;花博不會因郝龍斌而成功,卻會因郝呆而被看衰。棄郝呆,才能保花博,此乃大勢所趨,不二法門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09.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