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下一戰,討回那一槍的公道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分享

 選前那晚,忙到十點才下班,打開電視看到連勝文被槍擊的消息,心為之一冷。只見泛藍大打悲情牌,哭哭啼啼,要求用選票懲罰暴力,還他公道。我就覺得北二都,民進黨大勢不妙,輸定了。

 選舉有了結果後,統派當然刻意低估連勝文事件的影響力,以免招來不公平的非議。在我看來,這事非同小可,中國國民黨和統媒用十個多小時去渲染,催票作用必然大到難以想像。我有個同事,平時不關心政治,事件發生後,就接到深藍父親的電話,叫他一定要回去投票。

 民進黨輸了北二都和台中,當然不是只因為槍擊案的效應,但如果沒有這案件,造勢活動能獲得公平的報導,吸引更多人目光,實有勝選的機會。可惜,天外飛來一槍,讓六個月的努力,一夕被沖淡,連中間選票也拉不住,以致功虧一簣。

 不管開槍兇手的動機為何,都讓這次北二都和台中的選舉,留下「不公平」的污點。一個與市長選舉無關的事件,在泛藍操作下,變成影響勝負的關鍵,這叫人如何心服呢?雖然落敗的小英和二蘇,沒有去怪這事,但支持者恐怕很難吞下這口氣。

 很有風度的我們,依然接受選舉結果,沒有人掀波鬧事,那股難吞的氣並未轉為暴力。不過,將會潛藏心中,蘊育成下一場戰役的力量。

 選舉結果,五都只贏了兩都,算是輸了吧!幸好,除了少數批昌批英的雜音,我沒看到悲憤莫名,或謾罵式的渲洩。原因是,說民進黨輸嘛,總得票數卻多於國民黨,市議員人數追平藍營,小英有百萬人氣,蘇嘉全幾乎翻盤,尤其南二都真是大贏特贏,贏到有存。

 換言之,只有市長席次輸一席,其它方面的表現,頗為精彩,堪慰人心。這點,讓支持者可以化悲憤為力量,從失望之中又看到了信心。一場沒輸的選舉,不錯的成績是立委和總統大選的後盾,我們將有機會討回那一槍的公道。

 對中國國民黨而言,突然而來的槍擊事件,即使不是自導自演,讓他們贏得三席市長,保住金溥聰的地位,讓馬統不致跛腳,卻可能成為沈重的包袱。

 如果警方無法證明歹徒有政治動機,那案發後,泛藍的一切政治性操作,都會在下次選舉中,被質疑、批判,像揮不去的前科,令人非議。

 如果槍擊確實只涉及治安,也將變成馬政府治安問題的代表性事件,在下次選舉引起討論,重新加以檢驗。

 在激情過後,人們會發現這事件的效應,充滿著荒唐和不公:一件代表治安敗壞的黑道殺戮,馬政府本應受到譴責,結果中國國民黨反而扮演受害者,製造悲情,操作催票,從中得利,這是那門子的道理呢?

 刀有兩刃,連勝文的槍擊事件也有兩刃,對中國國民黨有利的已經發揮了,對他們反噬的傷害,總有一天會發生的。

 這詭譎荒謬的一天,心情經過無數轉折,從聽聞槍擊案的震驚,對統派「政治操作」的氣憤,抱著敗選的心理準備就寢,懷著一線希望看開票,結果出爐的失落感傷,以及最後心緒沉澱,看到未來勝選的安慰。或許成功無法操之在我,但天無絕人之路,我們因什麼而失去,也將因什麼而討回來。

 如今的我,不會去怪蘇貞昌,責備蔡英文,只盼望大家團結一致,努力在2012年打敗馬英九,拿回中央政權,討回五都被做掉的公道。
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0.11.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