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好笨拙的政治戲子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

 今天一看新聞,哇咧!怎麼昨天如喪考妣的馬英九,今天卻笑容可掬?反差之大,叫我瞠目結舌,心想,我們怎有這樣的總統呢?

 為了提名「恐龍法官」當大法官一事,媒體統計,兩天之內,馬府總共道歉了九次,讓他得了「恐龍總統」之譽後,又多了一個諢名──「馬歉九」。這事件很大,殺傷力可比日本海嘯,逼得老馬不顧昨天是愚人節,找來副總統一起記者會,試圖「以愚制愚」,減輕傷勢。

 可是,昨天那哭喪的臉,嚴肅的道歉表情,隔了一夜,消失無蹤,馬上配合活動堆滿笑容,一付若無其事的樣子。這樣的悲喜轉換,揮灑自如的表演功力,真的不適合當總統,而應下台演戲去也。

 也許馬英九是苦中作樂,想利用小孩子的天真無邪掩飾心頭的苦澀。或許他覺得總統不是只有提名大法官一事,不能因提名失當,就荒廢了其它小事。或許他認為苦要化解,就轉換心情,用快樂的事來自我調和。但不管怎樣,一夜之間,苦樂不同,反差之大,只留給人一種感覺:他昨天的抱歉原來是假的。

 大法官提名,國之大事也,這些人任期九年,又負責釋憲,具有憲政的最高指導的權力。提名不當,不僅重創司法威信,也動搖國本。馬英九既然承認提名有誤,那等於犯下滔天大錯,理應自我閉關,面壁思過至少一週,以此宣示決心改過,並將重新思考提名的問題。

 沒想到,隔了一晚,他就忘了昨天的錯誤,裝成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,這樣的表現,豈不讓人覺得他真的是比阿斗還阿斗的恐龍總統?而昨午記者會的故作真誠,狀似無知委屈,就算發揮一點點效果,也被今天的燦然一笑給化為烏有了。

 三年前,有五百萬人知道馬英九是繡花枕頭,中看不中用。上台才三個月,633跳票,就有更多人知道他是騙子。任期一年半,八八水災讓大多數人醒悟,他馬的不只無能,更是無血無目屎。去年暑假,不准公投,爭議法案硬生生通過,馬統的威權思想已如司馬昭之心,路人皆知。

 而今,我看連藍血人都要罵他:他馬的!好一個笨拙的政治戲子!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1.04.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