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馬英九敗象畢露搞併選,台灣大混亂隱憂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

 一、併選,是輸家的孤注一擲

 中選會通過立委和總統的「併選案」,總統選舉提前到明年一月和立委一起併選,這樣的決定造成了「憲政空窗期」和政局不安的隱憂,連統媒旺旺時報都刊登『併選,賭上4個月憲政風暴』一文【】,期期以為不可。

 台灣的縣市長當選二週後就職,美國歐巴馬當選二個月後上任,台灣總統選上了,竟要等四個月才能上任,實在荒天下之大唐。如果明年民進黨贏了總統,不僅無法儘快大顯身手,也辜負了人民望治的心切。(如果有人結婚了,卻得等四個月才能上床,那真是一大悲哀)

 而馬英九連任失敗,看守期卻比一個季節還長,所謂「夜長夢多」,一個失意的落敗者,最好早點讓他回家吃自己,怎可以繼續看守大政呢?真不知,他還大權在握之下,會幹出什麼出賣台灣的勾當。

 國民黨力推併選案,說什麼近六成的民意支持,那軍公教加薪,怎不先民調一下呢?他們又說可省五億元,那萬一發生憲政風暴,難道只損失五億的代價嗎?

 國民黨沒有推併選的充分理由,唯一原因就是他們居於輸面,打算孤注一擲。依照既有的規定,先選立委,二個月後再選總統,對馬英九不大有利。主要原因在他聲望太差了,公民即使支持藍黨的立委,未必會投馬一票。而且萬一國民黨立委的選舉失利,也將重挫士氣,讓馬欲振乏力。

 馬英九的滿意度始終在三成擺盪,在剩下不到一年的時間,老狗變不出新把戲,很難鹹魚翻身成熱狗。最後只能利用藍營立委的地方實力,讓選民賣人情給立委,勉強也投他一票。或用「買一送一」的招式,多撈一些選票。

 併選,就像馬英九這個輸家,手氣一直不好,最後剩一點錢,只夠賭一把。為了一把就翻身,招手叫同黨掏出身家錢財,集成巨資,孤注一擲,賭了下去。贏的話,可以分贜;輸的話,看守期四個月,還有賴帳的機會。

 好吧!既然他馬的現在執政,愛怎麼搞,藍黨的不敢反對,台灣人也沒氣憤到想上街頭,那就讓他搞。反正我們等著瞧,到時馬英九輸到脫褲子,想亂來,我們就上街頭討債囉!

 二、併選的後果──行政院長難產

 中選會通過立委與總統併選案,引起了「憲政空窗期」的爭議。其中有一點,最可怕,也一定會發生,那就是長達四個月沒有行政院長。

 內政部長江宜樺為併選案護航,說什麼沒有所謂的憲政危機,只有看守問題。他認為如果總統連任,那當然沒問題,只有總統任滿換屆或敗選,才有看守期問題。並說:「看守期間應遵守的三大原則」,第一條原則就是:「人事凍結,現任者不能作人事異動尤其是文官異動,最多安排機要退路。【】」

 江部長的說法告訴我們,立委和總統「併選」,同一時間產生新的立委和總統,將造成長達四個月沒有行政院首長的憲政危機。不在明年,必在未來。

 我們都知道,每次立委改選後,行政院照例要總辭,即院長、副院長、各部會行政首長全部辭職,然後由總統重新任命新的院長。即使叫舊的繼續幹,因為辭職在先,都算重新任命。

 問題來了,如果現任總統敗選,那他成了看守總統,依江宜樺的說法「現任者不能作人事異動尤其是文官異動」,亦即看守總統不能任命新的閣揆。而新當選的總統,必須等四個月後上台,才有權力任命。這下慘了,行政院長難產,也沒有各部會首長,台灣長達四個月是無政府狀態。

 就算總統連任成功,但依規定只能連任一次,當他任期屆滿,同樣的問題又會發生。

 這樣一來,怎麼做都不對。行政院不因立委改選而總辭,違反尊重民意機關的憲政慣例。看守總統去任命新院長,違反看守的原則。敗選的總統去任命新閣揆,也違反民意,陷入信任危機。行政院總辭,而新內閣卻沒人任命,則政府大鬧空城記,長達四個月「無政府」,這更是可怕的憲政危機。

 中選會做出立委與總統併選的決定,將使台灣長達四個月,沒有行政院長,更沒有各部會首長,政府完全空轉。中選會如此錯誤的決策,造成恐怖的政治危機,上自主委張博雅,下至委員,都應為此決定負起政治責任,全部下台。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1.04.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