│首頁台人專欄

《台人專欄》

信任度崩盤的馬英九

 推到Plurk  Facebook

 馬英九宣佈不支持國光石化蓋在彰化大城濕地後,我原本擔心公民太善良了,對他馬的產生好感,所以,將這決策定位為「認輸投降」,以彰顯是他被逼到黃河,才死了毀滅濕地和白海豚的心。沒想到,當地人反應,卻顯示著人民對馬英九信任幾乎已經崩盤了。

 王功村民反對國光石化,奮鬥了三年,突然聽到馬統的宣示,許多人還半信半疑,有的說:「不能欺騙老百姓」,還有人表示:「嘜起尚好,起去別位,咱嘛不啥高興,畢竟環境是大家的。」有個老阿伯更強調:「一定要撤案,要瞬時撤案,哪無,拚生拚死嘛僑伊奮。」【】沒有人開心的放鞭炮,更沒什麼「總統英明」的噁心話,實在因為這匹馬說謊太多,叫人們相信不了。

 反國光石化運動三年來,馬統從未在意這個爭議,放縱經濟和環保部門強行推動,由上而下的壓力,讓環評委員都不敢客觀審定,最後搞出「認定不應開發」與「有條件通過」兩案並陳的不負責任決議。

 所以,馬統突然改弦易轍,不僅人們無法相信,更收買不了環保人士的心。他馬的這個決定,完全是因為聲望大跌,連任岌岌可危,才被迫暫停開發案。

 他的發言充滿政治算計,一方面只說不支持蓋在彰化,卻沒要求國光石化撤案,預留蓋在別地的伏筆,顯然只想收買中部選票,並沒有真的為環保減碳著想。

 另一方面,他又怕此舉觸怒石化企業家,還強調「石化產業對台灣經濟有重大貢獻,政府絕不能放棄、也絕不會放棄」【】,暗示財團稍安勿躁,只要支持他連任,未來還是會蓋的。

 從馬統到白賊院長,特別故意把國光石化扯到民進黨政府,說什麼是政策延續,不得不加以推動,藉此推卸責任。狗屁!國光石化蓋在彰化,民進黨政府時代只有企劃書,連環評都還沒做,八字才一撇,你馬的政府就當成生米煮成熟飯,不得不娶回家嗎?果真馬統重視環保,直接撤案,除石化業者外,誰會怪你不延續前朝政策呢?

 過多的政治算計,只會帶來更多的不信任;取巧的政治語言,反而帶來更多猜疑。難怪馬統宣布後,沒有引起一片叫好,連環保團體都沒給他掌聲,這叫「假好心,無人親」。

 除了太多政治算計,馬統更自曝其短,他裝得很重視環保,卻不了解國內環保人士的主張。台灣國土不大,連王功村的農漁民都知道「環境是大家的」,國光石化不適合蓋在彰化,當然也絕不適合蓋在國內的任何地方。

 馬統不了解這點,沒有斷然決定國光石化撤案,只決定不蓋在彰化,如此偷斤減兩,怎能滿足全國具有環保意識的公民的期望呢?他想收買人心,結果反而被看破「環保假道學」的手腳。

 馬英九在國光石化一役,是敗軍之將,縱然認輸投降,可惜詐欺的前科累累,這次的降書又心術不正,語言曖昧,看來他想加分的企圖,最後只能失望成能不扣分就好了!
 

(http://southnews.com.tw) 2011.04.24